在多明尼加五天 
每天走在路上 都有人這樣跟我打招呼
"HOLA CHINA!" 意思就是 "你好啊! 中國女生!"
沒有一天例外 而且出門一趟就可以被叫個七八次
更誇張的是 有一次借用室友的機車出去繞繞認識附近道路
迎面而來往反方向走的機車騎士 還停下來大聲對著我喊CHINA
停下來等紅綠燈的時候 停在旁邊開車的駕駛也會對著我這樣喊
真的很扯 

這時候 我終於體驗到
在台灣的外國同事們 走在路上有時被路人講"外國人"是什麼感覺

不同的是 我看到同事們被叫"外國人"
通常是那種驚奇或喜悅的口氣
再怎樣都是正面的口氣
台灣人對外國人的那種態度 比較像是很開心看到外國人或是想要跟外國人講話

但是在這邊被叫china的感覺就沒有這麼友善了
這裡被叫China有兩種可能
1. 對方想跟你搭訕---通常態度有點輕浮但是至少沒有惡意 
         只是他們表達熱情的一種方式
2. 他瞧不起你---聽起來像是中國人幹麻跑去他們的國家 眼神也會有點不削

以上兩種可能都是在這邊的亞洲朋友共同的經驗討論出來的

我在台灣的時候問過一些拉丁美洲朋友
他們說通常這樣叫是友善的意思
也可能是想跟你做朋友
沒有惡意或敵意

但是我反問他們 如果他們在台灣街上被路人"拉丁人""多明尼加人"這樣的喊
他們作何感想
他們大多也回答 聽起來應該不會很舒服

等到我開始教課之後 我要來好好問問我的當地人學生
這樣喊china到底是什麼意思

一邊寫的時候我發現
當地人好像只會對著亞洲面孔的女生這樣叫
對男生就不會這樣

所以難道是純粹想跟亞洲女生表現熱情或搭訕?

不過不管是哪一種答案
我都還沒辦法習慣這樣走在路上被當成稀有人種的感覺
在西班牙的時候也沒覺得這種感覺這麼明顯
可能是這裡的黑人佔大多數
亞洲面孔因此顯得更加不一樣吧

我心裡盤算著
等到我壯膽壯夠了
有人再叫我china
我要大聲的跟他打招呼說hola
看對方會不會嚇一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