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明尼加最普遍的大眾交通工具之一
西班牙文叫做Carro público 就是公共汽車的意思
當地又稱做derecho 就是直行 不轉彎的街車

先來看一下它的外觀
其實就跟台灣的計程車差不多
都是一般的小型轎車
不過大多都非常破爛
沒有冷氣 很多也都沒有車窗
坐墊更是舊到不行





它的運作方式也跟計程車很像
隨招隨停
不同的是 一台車最多可以塞六個客人
前座坐兩個 後座擠四個
加上司機 全車就有七個人
剛來的時候我也很不敢相信 居然有國家這樣使用小型轎車當作大眾運輸工具
坐了兩三次之後就習慣了
現在每天都體驗到和當地人緊靠在一起擠沙丁魚的感覺

有時候有一兩位客人噸位比較大 那其他人就痛苦了
前座的人可能半邊屁股都懸在司機的手拉車上面
但當地人都習以為常
一點也不會尷尬

有一個小習俗需要注意
後座四個人 通常最外面那個人會覺得最擠
所以只要後座四個人的時候
右邊數過來第二位 都要往前座不能靠在椅背上
不然鐵定擠不下
而且通常這個位子還要幫忙旁邊的人拿錢給司機
因為最旁邊這一位都是擠到手伸不太直


這種街車收費一段12塊披索 (台幣:披索大約是1:1)
視乘客目的地遠近的不同 可能收一段或兩段票
再遠一點的話也可能收30披索
所以上車都要先問一下司機收幾段

方便的是隨時要下車 都可以直接跟司機講
馬上就放你下車
沒有固定停車的站牌

而不方便的是 大部分的街車只直行不轉彎
只在主要幹道 大馬路上面行駛
所以你要去小巷弄裡面的話
要弄清楚在哪裡下車比較近 再自己走進去

不過有些主要道路本身就是有轉彎的
這些路上就也會有一些轉彎的街車
但是因為沒有站牌 車上也沒有標示
都是要攔車下來之後再問司機有沒有到你要去的地方
總之一切都是很隨性
你都要自己問才知道

我在當地住了一年多的同事帶我做了兩三次
我才搞清楚要怎麼坐這種車
因為不熟悉街道
第一次上車的時候戰戰兢兢拿著地圖
每到一個路口就對照路標路名
很怕一個不注意就坐過頭
後來發現根本來不及看地圖
直接跟司機講 請司機到了的時候提醒我下車
運氣好碰到好人司機 我第一次坐得還挺順利的
有了第一次之後就解除心理障礙了

結論一
我開始體驗到 什麼叫做發展不太進步的國家
從這種大眾運輸工具的便利性就看得出來
結論二
這地方似乎不太適合不會西班牙文的人自助旅行
交通車沒站牌 沒標示
不會西班牙文的話 很難靠自己的力量去到想要去的地方
對於會西班牙文的人來說 很適合來享受一下探險刺激的感覺
只要準備好一張地圖 就可以搭這種街車走透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