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明尼加住了三個星期了 
漸漸發現這真的是個資訊極度貧乏的國家
同事們都說這裡是文化沙漠 我也覺得不誇張

在首都Santo Domingo市
最大的書店 規模類似於台灣的金石堂
我去的時候原本想要找些準備西班牙文考試的書
還以為在這裡能找到一些台灣沒有的書
結果發現這裡西文學習相關的書 只有台灣的十分之一不到
另外我還想找些雜誌來看
覺得雜誌能找到一些跟這個國家比較有相關的實用資訊
但是完全找不到新聞時事類的雜誌
有的都是服裝、家庭、烹飪 也有一些運動方面的
量也很少 大概就書店的一個書架那樣的量





上面照片是首都最大的一間書店
這一棟叫Cuesta的建築物 裡面有書店 生活用品 超市 五金 什麼都有


最近教課時間定下來 我就想開始找西班牙文課和跳舞課來上
開始找才發現有夠難
或者應該說台灣實在太方便了
要任何一個補習班或舞蹈教室的資訊
上網一查就有 連詳細課表都清清楚楚 連電話都不用打
在這邊是不要妄想上網能查到什麼
連大學的網站都沒什麼課程內容 更別說補習班
這裡的找法是
一 問親朋好友
二 找電話簿一間一間打電話
(而且電話簿上面沒地址 你要先用電話問出那地方在哪裡 可是對於我們這種外國人來說 你告訴我地址 我也還要慢慢查地圖才知道在哪裡啊)
三 去路上亂晃 看到招牌再進去問

這三個方式我都試過了 不過找了兩星期還沒找到能上的課
大部分學校每一期開課的時間都差不多 
而且他們腦筋很死 不太給插班 
上一波的開課季大概是一月 
下一波都要等到Semana Santa(聖周)之後 也就是四月初左右
可見他們有多不會賺錢 
如果開課季打散 不就一整年都有學生收嗎?
最受不了的是 每次去問資訊
都很難得到一個確定的答案
他們通常都是回答:「四月才開課 到時候你再來問!」
你要問有什麼時段 什麼程度的班 他們也都很難清楚的答出來
不管你什麼程度 他都是只回答他知道的班給你
我要問這些班是什麼程度 他才要慢慢想哪一個班你可能適合
這裡幾乎沒有什麼嚴格的分級考試制度 
所以這裡的人也很少有「級數」「程度」的概念
這種觀念對他們來說很奇怪 很抽象的感覺
一間規模頗大的大學裡面開的西班牙文課 也只有分四個級數
學到第四級最高級 也不過是我們在台灣補習個一年的程度
那補習班的制度更加鬆散可想而知
我問了四五間學校之後 覺得很失望
覺得還不如想辦法多交點當地朋友來練習語言好了
這裡實在沒有太豐富的資源可以滿足想要學習的人

上星期我自己去逛了一個觀光區 叫做Plaza Cutural(文化廣場)
這廣場很大 裡面有好幾個博物館 也有電影文化館
原本看地圖上的介紹我很興奮 很期待有什麼精采的東西可以看
結果廣場很漂亮 花草樹木都規劃得很好 
博物館裡面卻空空如也 
一間人文文化館 裡面展的居然只有各國月曆圖片 而且日本的圖片居多
一間自然藝術館 裡面只有一些石頭和動物標本
電影文化館是關著的 門口有貼一張電影時刻表
這時刻表也只有在這邊看的到 報紙都找不到
我是後來有當地朋友找我去那邊看電影 才知道這裡是有電影看的

下面是文化廣場裡面的照片






經過了這三個星期的經驗
我覺得如果要過充實有趣的生活
一定得天天看報紙 注意有沒有報導什麼好玩的活動
然後得交當地的朋友 或是在這邊生活很久知道很多資訊的人
不然光靠自己的力量或是上網 真的是很難知道這個國家在發生什麼事情
於是你就會覺得 出去都沒什麼嘛 
沒工作的時候就都待在家裡 渾渾噩噩的過了

既然處在文化沙漠 
那就只好練習多花點力氣去找綠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