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在多明尼加最大的挑戰
不是語言 食物 環境 工作
也不是成群喊我china的黑人
而是克服閒到發荒的恐懼

一個月以來
我一周只有六小時的課
很多人都很羨慕 
不用工作 但是有正常收入
而我居然還有的好抱怨 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心理調適做了很久 還是閒不下來
一閒下來 我就想辦法找事做
看書 上網找資料 寫東西 出去亂晃 看中文教材
想的到的事情我幾乎都做了
但就是覺得 空空的 沒有生活重心

也有的時候因為時間實在太多
我反而懶了一整天什麼正經事都沒有做
也沒有講到多少西班牙文
晚上睡覺之前回想這一天
我就會忍不住很氣自己白白浪費了一天
明天千萬不能再渾渾噩噩

時間太多的時候
要安排起來 實在是很難又很累
反而比空閒時間少的時候 能做的事情還少

如果拿以前在台灣那種 課排滿滿教個沒完 
還要趕場學跳舞 學法文 跟朋友約 做語言交換 這種忙碌的累
跟現在這種時間多到爆 每天起來要想 今天要來做什麼的累比較起來
我覺得現在累多了! 
這種累是心裡上的累! 不是以前那種身體上的累 睡睡覺就可以補回來的!
可以選的話 我當然要選以前那種累

朋友都會跟我說
就放輕鬆一點啊 偶爾步調放慢一點 當作在度假 

好啊 度假很好啊
度假也要有活動做吧
沒活動的度假 對我來說反而是在工作
如果是整天躺在海邊做日光浴的度假
我一定兩天就抓狂

算了吧
我不是那種可以悠悠哉哉過日子的人
幹麻要逼自己過不想要的日子呢
就算這是大部分人嚮往的日子
也不代表我這樣過就會比較開心

我也有在想 到底為什麼我這麼不安於現狀
我想是來自於 做這些事情 我感覺不到自己進步在哪裡 得不到成就感
而且少了跟人的互動 會讓我覺得很虛

還有就是沒有生活重心
少了重心 整個人就很難平衡
沒有工作的時候 我都在想辦法找重心 
讓自己恢復平衡

這樣看起來我好像在多明尼加過的很不怎麼樣
其實也不會
有很多事情 讓我開心的程度超乎想像

比如說
教中文 看著學生在我教他們之後 從不會到會 
用盡力氣唸出每一個長得奇形怪狀的文字
然後用他們僅有的字彙拼成句子 
跟我表達他們的想法
我從中得到工作的樂趣 也證明自己有教學能力 很有成就感 

學跳舞 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越跳越熟練
然後跟哪一個男生跳都能跟的上
我知道我持續的在進步 會越跳越有自信

講西班牙文 我感覺的到自己一天講的比一天順
越來越沒有中斷 
可以順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甚至越來越多人跟我說:你應該來很久了吼 講話都有拉丁腔了
這樣的成就感更是極為重要的自我肯定

而看書 閒晃 上網 這些單獨進行的靜態活動
對我來說 當它們是忙碌生活中的調劑的時候 做起來愉快又有樂趣
而當它們變成我生活的重心 一大部分時間都耗在這上面的時候
我就完全看不到它們有趣的地方

這並不代表我不愛看書 上網
只是我需要的好像是更有形 更真實存在的一點生活重心

再過一個多星期
我在外交學院的課就要開始了
到時候一個星期就會有12-16小時的課
而且學生都會是多明尼加外交部的外交人員和工作人員
跟在大學裡面多為學生身分的教學對象 相當不一樣
我非常期待外交學院開學
相信跟這一群外交人員相處 可以激發出更多新的教學想法

希望在工作時數比較穩定之後
我在這裡的生活可以更加上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