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的否定 有「沒」、「不」兩種說法
西文的所有否定只要在動詞前面加一個No就可以
英文也只有一個Not
所以我的學生都混淆到不行
常常講出:「我不有電腦」「我沒要去上課」這種句子
我查了很多資料加上自己思考的結果
整理出以下兩種否定句型的用法:

「不」的用法
1. 「不」基本上可放在任何一種動詞的前面當作否定
  例:不要、不吃飯、不去上課、不打電話給你、不寫功課、不喜歡 
  唯一的例外是不能夠說「不有」

2. 「不」的否定,表示說話者主觀想法的否定
 
3. 「不」可以放在形容詞前面當作否定
  例:不高、不漂亮、不胖、不聰明  但不能說「沒高」、「沒聰明」

4. 時態上可以是過去、現在、未來
 例:我昨天不想出去。(過去)
   我不要買這本書。(現在)
   我明天不跟你去吃飯。(未來)

「沒」的用法

1. 「沒」的否定,是一種客觀狀況的否定。

2. 動詞「有」,只能用「沒」來否定。 即「沒有」=no tener, not have, not has。

3. 時態上只能是過去式
 例:我沒打電話給你。(在說這句話的當下,沒打電話的狀態已經過去了)

4. 不能用來否定和感情有關的動詞
 例:不能說「我沒喜歡你」「他沒討厭我」

5. 還沒=todavia no, not yet

基本上「沒有」絕對不能說「不有」 請學生背下來就可以了
學生比較會搞不懂這兩種否定怎麼用的應該是以下的情況

沒和不的比較:

例:我不去上課。 (表示我不想去、不要去、未來也不會去上課,是說話者主觀的想法。)
  我沒去上課。 (表示我可能想去上課,但是因為某種原因我沒去上課,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


例:你吃飯了嗎?
  我不吃飯。 (表示我沒吃飯、也不想吃飯,說完之後也不要吃飯,是說話者主觀的感覺。)
  我沒吃飯。 (表示我可能想吃飯,但是因為某種原因我還沒吃飯,是ㄧ個客觀的事實。)


在上課的時候 給學生舉這個例子應該很容易解釋

例:你寫功課了嗎?
  我不寫功課。 (表示我不想寫功課、不要寫功課、之後也不會補寫。那...老師可以直接給這次功課零分了。)
  我沒寫功課。 (表示我其實很想寫也打算要寫啦,可是客觀事實是...還沒寫,之後會想再補寫。那...老師可以再給個機會。)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我想錯或遺漏的地方
歡迎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