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學生時代到現在
我一直是個忙不停的人

國小到高中當幹部、參加樂隊、童軍團、打工、數不清的夏令營、學習營隊
大家說由你玩四年的大學
我把課排滿滿 希望善用坑死人的每一塊錢學費學到最多東西
還去打工、兼家教、實習 
行程滿檔的日子從來沒間斷過

我天生坐不住愛往外跑
喜歡和人接觸 認識新事物
多樣多變的生活 能讓我感到身體心靈都充實滿足

我從沒停止想過 人生還有什麼可能
所以我不斷的設定目標 然後達成目標
倒也不是為了設目標而設目標
應該說是腦子自然地就會不停運轉 
無數希望達成的目標就自然浮現
一有確定的目標
我就會用我的超強行動力 全力達成
要是沒有盡全力
那種一絲絲的遺憾就揮之不去

可能是行動力夠強、夠努力、加上運氣也不錯
幾年來想達成的目標幾乎都做到了

大學畢業想去西班牙讀書---去成了
在西班牙鬼混完想去看奧運---去成了
回國後想當棒球記者---有貴人相助我也順利圓夢了
想存錢旅遊看世界---錢存了一點 現在也順利來到我夢想已久的拉丁美洲了

想想好像真的應該知足了吼
現在我才27歲 也已經做了不少事情了
還有什麼好要求的

不過個性哪有這麼容易改的
我的腦子仍然不聽使喚地轉個沒停
ㄧ個念頭從來沒消失過:我還能做什麼 能做的只有這些嗎?

像是來到多明尼加
我老想著:我的西文還可以再怎樣進步
     我還可以再怎樣多認識這個國家一點
     我還可以再怎樣想辦法認識多一點人
     我還可以怎麼做讓我的學生多學一點中文
     我還有什麼地方該去還沒去
     我放假除了旅行打球混夜店 還能幹麻
     我的日子怎樣才能過得更充實
     還能怎樣還能怎樣..............................

這樣的念頭基本上是正面的
有檢討才有進步嘛
不過當這個執念太強烈的時候
會造成反效果

我永遠覺得我現有狀態的不夠好
會讓自己看不清楚我已經擁有的很多東西
更可怕的是 不滿足 就很容易陷入鬱悶的情緒中

在多明尼加的日子很悠閒
一週教課十六小時 
只有週一到週四工作 週休三日
我有超多不得不靜下來獨處的時間 
逼著自己去面對這個情緒

我發現自己有時一靜下來沒事做就會焦慮
會不斷地找事做
想不到的是 我常常因為心情焦慮
腦子想著十幾件想利用空閒時間完成的事情
結果東摸西摸 做做A事 再做做B事
最後一天過完 一件事情都沒完成
於是更加焦慮

我發現我習慣於忙碌的生活太久
幾乎失去了和自己相處的能力

這裡說的和自己相處不是說不能獨自去旅行或獨自完成些什麼事情
事實上我一個人的時候行動力最強
我說的和自己相處是說 
ㄧ個人靜下來、或什麼都不做任由時間前進

我討厭無所事事的過完一天
這會讓我覺得浪費生命、沒有長進、甚至自己的存在失去價值
好像自己在不在這個世界上都沒什麼差別

意識清醒的任何一分鐘 我都沒辦法接受自己沒有進步

可是到底什麼叫進步?
外文變強了叫進步?
學生喜歡上我的課叫進步?
朋友變多叫進步?
思慮變成熟叫進步?
錢賺多了叫進步?

進步一定要是這種進步嗎?
那學會放鬆悠哉是不是可以也算一種進步?

我喜歡積極進取的自己
可是我也想要可以和很多人一樣 擁有享受慵懶不做事也能很快樂的能力
照理講慵懶、悠閒 使人放鬆愉快 應該是極為自然的事
但是我就是一直感覺不到那樣的樂趣 甚至毫無放輕鬆的能力
我實在搞不懂怎麼會這樣

在多明尼加到處都是慵懶無所事事的拉丁人
我過了四個月 在這方面卻還沒有被稍稍洗腦

或許這就可以成為我下一個要征服的目標---
學會靜下來 學會讓自己放鬆

把它假想成一個像是要存錢出國一樣的目標
可能我就會想盡辦法把它達成

這不代表我從今就要開始耍懶搞頹廢不求長進
我想我仍要保持我的積極進取和超強行動力
(我想這根深蒂固的生活習慣要改也很難)
同時我也要培養自己動靜皆宜的能力

在積極和放輕鬆兩者之間要怎樣取得平衡
在多明尼加的這段期間
是我好好尋找解答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