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可以、行、能
這四個動詞
英文只有一個字can
西文也只有一個字poder
中文居然要分四個
讓老外分的非常痛苦

我整理出的規則如下:


一、會---表示能力 後接需要學習之後才會的技能
 例:我會說中文、英文和西班牙文。
  (這裡如果用能或可以都不行)
 例:我會跳舞,可是我明天不能(行)跟你去跳舞。
  (會表示會跳舞這項技能,不能(行)是因為狀況不允許我去跳舞,跟會不會沒關  
  係。)

二、可以、行---情況允許、需要取得同意才能做的事情
 例:媽媽,我明天可以去看電影嗎?(取得同意)
   下班之後要一起去吃飯嗎? 你幾點可以?(情況允許)
   老闆,算便宜一點,行不行?(情況允許)

三、能---身體、行動上的可以
 例:你能不能幫我倒杯水?
   你能幫我拿這包東西嗎?
   (這跟可以還蠻像的,要用可以似乎也通)


只能說中文真的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