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性一:講話講不停

多明尼加人話超多
上課、下課、抄筆記、老師寫黑板....無時無刻嘴巴都不休息
不讓他們講話他們會極度痛苦
常常我解釋文法講到一半
就被學生打斷 然後自以為很懂的把它解釋完
讓我整個傻眼
他們不是不懂得尊師重道也不是愛現
他們就是忍不住不講話
寧願讓全班聽他講錯 他也是要講
這種特性學語言很好
學語言就是要多講
多講多錯 多錯多進步
可是對於老師是一大挑戰
因為明明教的是成人班 還要花力氣管秩序
而且要隨時阻止學生打斷自己
免得到最後整堂課被學生牽著走
什麼都沒教到

在台灣教書的時候 要想盡辦法讓學生開口
在多明尼加 則是要想盡辦法讓學生閉嘴


特性二 邊學邊玩

多明尼加人講話的時候 一半以上的時間 都要用來開玩笑
我教到注音ㄓㄔㄕㄗㄘㄙ的時候
他們完全分不出其差別 學得極為痛苦
他們嘲諷地說:台灣人是嫌人生還不夠複雜是吧! 明明就是一個發音 幹麻搞六個符號來複雜化?
考注音聽寫考到其中一個的時候
他們刻薄地說:有那麼多耶,全部都寫吧!
他們很能從平凡中找樂子
上他們的課 要嚴肅起來幾乎不可能
通常兩小時的課 有一半的時間都會很自然地在歡笑聲中度過
老師不用想辦法炒熱氣氛 只要懂他們的笑話 適時地時而跟著起舞 時而把他們拉回課堂就好



特性三 有話直說

不管是功課太多、新單字太多、遊戲好玩或不好玩、考試太難
他們都不會隱藏內心的想法
高興不滿都明顯地寫在臉上
當他們需要多複習某一部份
或想要學某些單字
或覺得玩遊戲時我沒有做到公平
他們都馬上直接的反應讓我知道
我認為這樣很好
他們全部發洩出來
心中就不會有怨氣 
下課的時候就會開心輕鬆又滿足
這點很值得有話不直說、下了課又跟不相干的第三者抱怨沒完的東方學生學習



特性四 聽不懂太複雜的指令

要給學生下什麼指令 最好一次只講一個
不然一定沒有人聽得懂我要他們幹麻
比如說要他們拿書出來翻到第20頁看第二個句型
最好要分三次說
一 請拿書出來(手上拿著書在大家面前晃一圈)
二 請翻到第20頁 (翻到20頁再晃一圈 並反覆說第20頁至少5次以上)
三 請看第二個句型 (把第二個句型標題寫在黑板上 用力指給他們看)
等全班都就定位 差不多五分鐘過去了
這時候真的很想念以前在何嘉仁訓練有素的小朋友們
一說什麼課本Page 20
全班都三秒鐘之內翻好好的舉在頭上 
這點跟多明尼加學生比起來
何嘉仁的學生簡直是小天使啊
(我認真的考慮要不要讓我多明尼加的學生也玩比翻書快的遊戲 
但我認為他們會因為數字太難 翻錯頁 然後每玩一次就跟我抱怨十分鐘)



特性五 功課永遠不照規矩寫

總共十個字
要他們一個字寫一行
還畫格子在黑板上寫一個範本給他們看
交來的功課格式仍然千奇百怪
有一個字寫半行的 一個字寫兩行的
ㄧ個字寫一整頁的
還有一次寫完十個字再寫第二輪的
還有不寫我規定的字 硬是寫了一大堆他自己想寫的字
然後跟我說他寫完那些就很累了 所以沒寫我規定的部份
不管我怎麼解釋 他們都會很自我的照他們最舒服的方式寫
而且明明知道那不是我規定的樣子
交來的時候還會跟我解釋他為什麼要那要寫
一副很有道理的樣子
真是敗給他們



特性六 超愛耍賴裝死

如果要考試
一定要在一星期之前反覆跟他們提醒
清楚的把考試日期、範圍寫在黑板上
我一開始都覺得 教大人耶 這種東西幹麻寫
誰不知道下一次上課是星期幾 還要寫日期簡直是多此一舉
用講的就好啦
大人應該會為自己的東西負責
但是這裡的人只要能賴就會跟你賴到底
他會說老師沒講
或老師有提但沒講清楚範圍 不知道要準備什麼
或故意說他準備的不是考試的範圍
裝死裝到底
所以為免爭執
一定要白紙黑字寫清楚
並請每個學生都抄下來
(跟小朋友超聯絡簿一樣)
讓他們毫無空間耍賴


特性七 遲到不晚退

在這個國家 全國沒人認為準時是件多重要的事
也沒人認為遲到是錯 幾乎沒有人會因為遲到而生氣
因此上中文課 要全班都準時到是不可能的事
通常全班到齊是上課時間之後半小時左右
一開始我很難接受這種狀況
現在我已經找到調整的方式
就是千萬別在一上課就教新的
最好是用那半小時做複習
否則遲到的人都聽不懂
還得為了遲到的人重新解釋一便新的東西
會累死自己

他們遲到成性
但是下課絕不遲到
下課時間一到 心都飛了
就算人還在教室
也是會開始跟老師同學用西文聊天
所以後來我也不強求
晚開始上課 我還是盡量準時下課
因為那個時間你硬要上課
他們也學不進去


特性八 禁不起壓力

只要一覺得功課太多、太難
就會退縮 或有想放棄的念頭
我目前只要發現他們已經覺得課程內容超出他們所能負荷
就會依照情況調整
但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最好的辦法
或許我也應該更堅守自己的原則一點
禁不起我的中文課壓力的學生 就自然遭淘汰
這一點我還在摸索


特性九 很容易滿足

一堂課只要有學到一點點新的東西
他們就很開心
有一次上課上了一小時
只教了六個注音符號
我正心急地看手錶 擔心我計畫的教不完
有一個學生就說:挖 才過ㄧ個小時而已啊 我們已經學這麼多了耶 六個注音!
我聽了只能說傻眼
然後就馬上也不緊張了繼續慢慢教


怎麼寫了這麼多好像都是負面特性比較多(僵~~~~~~~~~)

不過我必須承認很多負面的點
是因為我用台灣教育的那一套價值標準套在這裡
事實上多明尼加學生仍有很多可愛的地方
他們快樂學習、不怕開口、不怕講錯
很多台灣學生就做不到

學生跟一個老師跟久了
都會像老師
(這就是為什麼我以前在何嘉仁的班 每一班都很吵...)
希望我在這邊再教一年
這邊的學生可以受我影響 
慢慢改掉壞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