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找到快樂?
是我最近想個不停的問題

小時候
放學之後能在我家樓下的院子跟鄰居騎腳踏車、玩捉迷藏
我就很快樂

國、高中的時候
考試考高分、放學跟同學去吃東西聊天 我就很快樂

大學的時候
期末報告順利通過、打工賺很多錢
我就很快樂

畢業之後
我去西班牙遊學 學好了西班牙文 玩遍歐洲
我也很快樂

回台灣之後
找到喜歡的工作 不論是棒球記者還是英文老師
薪水多不多我都很快樂

工作穩定之後
我可以用自己賺來的錢
上健身房、學西文、學法文、學國標舞、和好朋友出去吃吃喝喝聊天
自給自足 
我也好快樂

空閒之餘
自己騎車到書店逛逛
到咖啡店喝杯咖啡看看書
騎腳踏車去河濱公園一邊聽音樂一邊享受風景
也是個簡單的快樂

面試多明尼加這個工作之後 確定錄取之前
我覺得 如果我能被錄取來到多明尼加
一定會很快樂

被通知錄取 確定要來的時候
我記得我真的超快樂

下飛機的時候
從多明尼加上空 看到這個我即將落腳的國家
光禿禿的一片、沒有高樓大廈 似乎真如朋友所說的是個落後國家
我還是很快樂 因為面對全新的開始 一切充滿未知及希望

而在多明尼加八個月的日子以來 
我用力教書、用力練西文、用力認識新朋友、
用力吃喝玩樂、用力嘗試各種可能
繼續度過很多快樂的時光

但我開始覺得
總是少了點什麼

老實講 我好多年來沒有在生活中擁有這麼多空閒時間
認真思考什麼是我要的快樂

我回想起畢業後幾年來的生活
的確大部分都很快樂
但是「似乎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從來沒有消失過
只是我一直以來給自己安排的忙碌生活
沒有讓我好好靜下來去面對那個聲音
我也一直得過且過
任由忙碌讓我逃避面對那個「似乎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難道我要的快樂跟以前不一樣了?
難道是我年歲漸增 能滿足我而讓我快樂的事情越來越少?
難道是我眼界稍開 以前能讓我新鮮好奇的事物 現在吸引不了我?
難道是我工作太輕鬆飽暖思淫慾 於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硬是要無病呻吟?

否則我在這裡有令人稱羨的錢多事少離家近又符合興趣的好工作
可以每天說西文滿足自己想要把西文練好的目的
可以想去吃好的就去吃 想買什麼就去買
放假就可以去旅行 
還有什麼好不滿的?
那些薪水只夠溫飽的人要是聽到我的報怨 一定很想咒罵我一噸

問題在於 隨著時空轉移 這些從前我覺得能讓自己快樂的事物
已經不足讓我得到跟從前一樣的快樂

那我到底要怎樣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說不定不要想會比較快樂
想了半天也不見得有答案 庸人自擾

但我就是個沒辦法停止思考的人
發現自己停止思考的話 很可能更是會讓我不快樂
跟我同一型的人一定懂我在說什麼

可能這就是成長的代價
思慮越來越複雜
純粹的快樂的影子 越來越模糊

難怪小孩子們的快樂都好容易
一顆糖、一個爸爸媽媽的小禮物
就可以快樂好久

原來成熟和智慧 不一定會讓人快樂

但我仍然願意相信 
成熟和智慧 有一天終究會幫我找到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