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明尼加朋友跟我開過玩笑
如果在擠滿各國人種機場排隊
看到一群人嘰嘰喳喳講個不停
又吵 手勢又多 又不排隊
那一定是多明尼加人

我聽完舉雙手贊成

多明尼加人話多吵鬧
不是沒有原因的

在多明尼加不會講話是很難行遍天下的
坐Guagua公車 沒有站牌可以看
跟車掌先生或路人問路線
一邊問車掌可能還順便跟你搭訕一下
車上沒有按鈴裝置
下車時要喊到全車都聽到 司機才會停車
這樣的交通環境
會讓人們上車也很自然的想要交談
坐到一台安靜的guagua都沒有人講話
是很難得的一件事

在台灣坐公車 上車刷卡
下車按鈴
還有電子字幕顯示站名
根本不需要開口
於是人們習慣上車之後
就自動把耳朵嘴巴關上
或拿出書來沉浸在文字裡
或拿出耳機與音樂作伴
即使沒有書沒有耳機
也會自然的避免與人目光接觸
似乎一接觸
就會尷尬不自在

坐一台擠七個人的街車
肩並肩、大腿貼大腿
擠成這樣 不說兩句話也挺尷尬的吧
而且司機也都很愛講話
所以坐街車也是很難安靜的

在台灣沒有街車
可以比的是捷運
乘客擠得再多
車廂也大多是一片死寂

多明尼加人在公共場合 無時無刻嘗試與人交談
台灣人在公共場合 無時無刻避免與人接觸
極為強烈的對比

多明尼加坐計程車不跳表 要會和司機談價錢
同樣一段路線 
坐兩台計程車很可能是兩個不同的價錢
跟司機講價也要有技巧
有時候來硬的吵沒有用 
司機不爽就乾脆不載了
反正他們也不愛工作
我有一次跟當地人一起坐計程車
親眼目睹講價的高超技巧
當地朋友從上車就跟司機裝熟交朋友
司機原本不肯讓步
朋友使出殺手誡:
「我身上真的只剩兩百 不然這樣啦
你留張名片給我 我以後都打電話叫你的車
還會把你的電話留給我朋友
可以給你介紹很多生意」
我朋友的死纏爛打型殺價
硬是從兩百七十殺到兩百

坐計程車都有口才訓練的附加價值
多明尼加人怎麼可能不愛講話?

多明尼加沒有便利商店
有的是傳統雜貨店
要買什麼都要跟老闆講 請老闆拿給你
這樣怎麼可能不跟你家巷子的雜貨店老闆變熟?
常去的話 老闆可能都知道你愛喝什麼牌子的果汁 或抽哪個牌子的香煙
話匣子一開 乾脆就直接跟老闆開瓶Presidente(多明尼加總統牌啤酒)

多明尼加人講話永遠沒個準
今天賣的票兩百塊 明天可能變三百
報紙上說八點會開始的演講活動
一定是九點以後才開始
學校說教室A下午兩點之後可以用
你兩點到那邊如果有人在上課 
跟你說三點教室才會空出來
也沒什麼好意外的
語言學校說語言課報名開始日期是某月某號
你到時候打電話去問 一定又是個不一樣的日期
任何事情都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確認才能安心
不說話要怎麼過日子?

看來我的學生上課永遠吵鬧不休
似乎也不能怪他們
這整個國家找不出幾個安靜的地方
要他們在我的中文課安靜兩小時
簡直太為難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