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跟多明尼加的一群台灣朋友在中國餐廳吃飯邊唱國語歌卡拉ok
(想不到吧 這裡華人多到有國語歌卡拉ok的餐廳)
我因為不愛在人前唱歌也太久沒聽國語流行歌 幾乎都不會唱
從頭到尾當分母
朋友們發現我安靜了一整晚 看不下去
想凹我唱歌
我的標準答案 一句話:我不會唱啦!

朋友A說:
哪有什麼Yolanda辦不到的事情 Yolanda你怎麼可能不會唱歌

朋友B說:
對啊 Yolanda是全方位發展的耶 沒有事情難得倒她

我:最好是啦!想激我唱歌也不用這樣講!
  就是不唱怎麼樣!?


不過後來這句話一直在我腦中盤旋不去
我真的給人這種印象嗎?

我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喜的是我的能力備受肯定
連不是跟我一起工作的朋友
都覺得我似乎什麼都很行
憂的是 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才交不到男朋友...
男生都被嚇走了吧...

不知道這種擔憂是不是很無聊
可是很多朋友都這樣跟我說

我只是一向習慣事事自己來
只要能自己辦到的事情 絕不勞煩他人
一方面我不喜歡示弱
一方面我覺得自己可以的話就自己做 幹麻麻煩別人
人家又沒有義務一定要幫我

我有時很自豪我樣樣一手包辦 
並且享受完成工作的成就感

但我不得不否認我也偶有疲累感
特別是那種不好意思請人幫忙 然後硬撐的時候

我一度走火入魔到
拿著一堆重的要死的東西 行動都困難
還拉不下臉請人幫忙拿
然後有人主動幫忙我還拒絕
我老是想 自己太遜才需要人幫忙
真是不知道哪裡來的變態想法

或是人家請我做什麼事情
我明明時間根本趕不及
又怕人家以為我很遜 這種小事也做不來
硬著頭皮答應 不睡覺也要完成任務

我總怕讓別人知道「我不行」
我很難自然的向人說出:
「可以麻煩你幫我...嗎?」
寧願自己累死也打死不說!
我覺得請人幫忙好丟臉
所以時時刻刻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好像很行」

其實這是不是另一種自卑?

有時我懷疑這是因為我嚴肅的老爸對我總是指責大於讚美
其實就我有記憶以來我爸爸從來沒給過我任何一滴滴的讚美
但是做錯事的時候 批評指責一句都少不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
不論老師朋友同事怎麼樣說我優秀能力好
我總是在說不出的某部份非常自卑

如果是這樣的話
那真的可以證明
不論一個人和家裡的關係緊密與否
家庭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實在深遠

不過我自覺這種好強的個性 到多明尼加之後改了很多

原因有二
一是獨身一人在異鄉生活困難重重
很多地方沒有別人的幫忙不行
我自己也常常提供別人幫助
而幫助別人給我自己的感覺
常常是滿足大於麻煩
既然如此 我又為什麼要拒絕讓別人滿足的機會呢?

二是拉丁美洲文化教導男性理應處處為女性服務
所以我漸漸接受有些事情雖然不是自己做不來 
但也可以適時大方的讓人幫忙

於是我慢慢習慣了讓男生幫忙提重物
(但是常常把東西交給對方的煞那還是心裡掙扎一番)
於是一向交通自主的我慢慢習慣了讓人接送
(在多明尼加交通不便 沒車等於少了一隻腳 不讓人接送也不行)
於是我現在終於可以自然的向人開口說:
「可以麻煩你幫我........嗎?」

這句話我在台灣二十幾年
都沒有在多明尼加十個月說得多

在多明尼加的海外生活 我終於接受了、也懂了
再怎麼樣行的強者 也會有需要幫忙的時候
請求幫忙也並不等於示弱 也不需要自卑
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和需要 才是所謂的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