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拿馬的這趟一個人的旅行中
我不斷思考一個問題:
怎樣的旅行 才叫旅行?

有人旅行喜歡排滿行程
每天早起趕路
所有行程都要按照計畫走
走到哪裡都要看地圖
不容行程跑出計畫之外

有人旅行喜歡拿著旅遊書當聖經
書上提到的景點都非去不可
吃飯要找旅遊書上介紹的餐廳
買東西也一定要去旅遊書介紹的店家
當然旅遊書會寫 一定有其價值所在
不過這樣旅行
到底是我自己的旅行
還是我用自己的靈魂在幫旅遊書作者旅行?
如果這樣叫旅行
那每個遊客的旅行不就都一樣了?
我總是會想 那看旅遊書照片過過癮就好了
何必親自去?

有人旅行 只注意當地所有的血拼景點和紀念品商店
每到一個城市都要買下當地磁鐵、杯子、鑰匙圈
好像是一場紀念品收集競賽
這也是一種旅行樂趣

有人旅行喜歡度假
住豪華五星級飯店
吃飽飽、睡好好
平時工作辛苦 
旅行就是拿來犒賞自己的時間
花大錢不心疼
沒享受到該享受的 才是對不起自己

有人旅行喜歡探險
越是刺激、艱苦 越是要嘗試
旅行完了之後可能狂瘦好幾公斤
但是充滿了不可思議的難忘回憶

我 在巴拿馬的每一天
都不停地思考著我想做哪一種旅行者

我什麼旅遊書都沒有買
什麼資料也沒有查
用一張白紙的狀態
踏上巴拿馬土地

我想用不帶任何先入為主印象的心態
以全新的眼光 來認識最純粹的巴拿馬
巴拿馬是落後還是先進
巴拿馬人是熱情還是冷漠
巴拿馬運河有多壯觀
都要用我自己的雙眼來評斷

我從走出機場
一路都用一張嘴行動
我從機場服務人員那邊問到旅館
從去旅館的計程車司機口中得知巴拿馬的交通狀態
得知巴拿馬的公車和多明尼加一樣沒站牌
得知巴拿馬的計程車坐一趟短程的只要一塊美金左右
從旅館櫃檯人員口中知道巴拿馬人三餐吃什麼、去哪裡買東西
從觀光警察口中知道哪些地方該去 哪些地方危險
或許從他們口中 我認識到的巴拿馬
也只是另一本旅遊書中的巴拿馬
但我自以為的相信 
用這種方式認識到的巴拿馬
會比旅遊指南介紹的巴拿馬更原汁原味
至少
我的消息來源 
是在巴拿馬土生土長的當地人
不是比我早幾年到巴拿馬旅行的觀光客
也不是冷冰冰的書
至少
在旅途中我親自跟這些當地人頻繁的互動當中
我就認識到了許多不一樣的巴拿馬
而且這是我用自己的力量認識到的巴拿馬
即使跟旅遊書或許也差不了多少
但這是我跟巴拿馬用最直接的方式建立的關係
跟從旅遊書建立的關係比起來
絕對有不同的精神意義

其實很無聊
旅行就旅行
想那麼多幹麻

我想
或許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做到真正不在乎
不管自己的旅行方式是不是我要的旅行
而真正活在當下 隨心所欲的走
那就是我真的懂得旅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