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的法文課有個上台口頭報告
算是一個期中口試的分數
這個報告 
老師在一月學期剛開始就已經告知主題和日期了
當然 當過學生的就知道
提早一年通知也是沒有用的
誰不是報告前兩天才開始挑燈夜戰準備
我這個自己身為老師的也不例外
比大部分人好一點啦 
我在拖了一個多月之後
在報告的一個星期之前開始準備

我的主題是廣告
不想枯燥地報告廣告理論
想利用我外國人的身分來一點新鮮的
我花了好幾個小時在youtube找適合的影片
很幸運的讓我找到台灣左岸咖啡的廣告
台灣的商品、法國的取景、口白全部是法文  
超棒的詮釋廣告魔力的素材 
這樣的廣告 可以讓消費者把喝咖啡變成法國巴黎神遊

另外我還找到了法國版的master card廣告
用來解釋廣告詞的影響力
想到master card 馬上就想到ㄨㄨㄨ無價
這在任何語言都奏效
完全是超級成功的廣告詞

選定廣告影片之後 就是難搞的下載
電腦不靈光 
研究下載影片的軟體又花了我幾個小時
最後再把我要說的東西整理成聽得懂的法文
整個花了我好幾天晚上

那個禮拜工作一點都沒少
為了搞這個報告我每天都沒睡夠
但是弄好之後 我講給我的法文語言交換聽
照他給的意見再修改一下
我覺得我即使法文講得還不順
這個報告至少看得出來是經過認真準備 
而且輕鬆活潑 
可以引起大家往下聽的興趣
報告前一晚我最後再練習講一次
當晚安心的去睡覺

大學畢業這麼多年
好久沒有這種上台報告的壓力了
突然覺得這時候當老師比當學生輕鬆多了
準備這次法文報告的時間
我都不知道可以準備幾堂中文課了

隔天早上我信心滿滿的去上法文課
老師照例先上正課
第三個小時開始上台報告
老師一講出Presentation這個字
同學們紛紛開始裝死
互相推來推去
「男生先吧!」
「什麼!這種事情當然要展現紳士風度,讓女士優先!」
「A同學海報都準備好了,就你先吧!」
「B同學帶了那麼多資料,先上去講吧!」

我們老師年事已高
敎了大半輩子的法文
早已失去教學熱情 
也看了幾十年學生同樣的把戲
完全的冷眼旁觀
放任一群成人學生盡情耍無賴
而我 怎麼說也當了幾年老師
實在沒辦法很社交的加入這場無意義的口水戰
就在一旁維持大部分多明尼加人對華人的印象:沉默寡言

這時有一個和我交談過幾次的同學突然說了一句話硬是把我淌入混水
「不如外國人先上台吧!」

我看這群成人浪費時間耍無賴已經很看不下去
忍著閉嘴 不讓自己犯職業病去訓話
忍得很是辛苦了
被這句話這麼一激
我就不再當沉默寡言的典型乖乖牌華人了

我半開玩笑但是語氣堅定地說:「拜託~這種族歧視吧!不過沒差啦,我想快點解脫,我就先報告吧!」
說完拿著電腦大步走向台前

這些傻瓜
不知道第一個報告才棒咧
老師和同學都不累 精神集中可以專心聽報告
很容易可以抓住聽眾的注意力
老師還沒開始煩躁 打分數也會比較寬鬆
前面沒有人可以比較
你可以得到最公正客觀的分數
這是我自己當老師時得到的經驗
我想老師是哪一國人應該都不會差太多

果然同學們都非常專心的看我放的廣告影片
也很有興趣地聽我解釋台灣的廣告
我甚至看到幾位同學深表贊同的點頭示意
要知道我的同學們是一群過動、注意力不集中、話太多一說不止症候群的多明尼加人
要讓依群人專心聽你講話不是很簡單的事情
連我敎的中文課我都不一定能讓所有人專心
所以那天報告可以讓大家眼睛不離開我和我的電腦
我已經非常開心

報告順利結束
我大鬆一口氣
然後輕輕鬆鬆地聽別人報告
但回想起來同學們在報告之前互相推託的那一段
還是很難相信這是一班成人法文班
覺得這好像我以前在何嘉仁那些小孩子學生會做的事情

下星期我的中文班學生也要上台報告
為避免這樣的爛戲再度上演
我會和以前敎小孩一樣如法泡製:準備籤來抽 
抽到誰就是誰 完全沒的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