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多明尼加很不加勒比海
下雨下個沒完
 
這裡的氣候和民族性一樣
色彩鮮明
下雨從來不是那種台北很愛來的綿綿細雨
要就來大的
通常都是豪氣的傾盆大雨
而且沒有前戲 一下就很大
毫無躲雨時機
 
這時候的街道就非常精采了
首都聖多明哥街道坑坑洞洞人民早就習慣了
開車開久了 都會隨時注意閃坑洞
以免車子每天承受地震 沒幾年就壽終正寢
 
坑洞就算了 糟的是連排水系統都不靈光 
一下大雨
即便是市中心的大馬路
也馬上變成一條一條的小溪
不用十分鐘就淹到腳踝
靠海邊的河堤區更不用講
淹到小腿肚差不多吧
汽車都得放慢速度至時速十公里左右
寸步難行
還得小心看不見的大坑洞
根本沒辦法閃
只能慢慢開
 
所以只要下雨
全首都交通肯定馬上癱瘓
原本十分鐘到得了的地方
大概要一小時才能到
好幾次看到市中心馬路擠滿車子動彈不得在磅礡大雨中的景象
實在印象深刻
 
開車的還好
至少人在車裡 乾淨清爽還可以聽音樂吹冷氣
行人就真的慘
整雙腳泡在水裡是一定的
然後通常雨大的程度
都是撐傘也沒用的
所以泡腳加全身溼透
最可怕的是你腳踏在水裡 
不知道你下一步會踩到什麼鬼東西
去年有一次我就在快到家的時候下起大雨
只離家走路三分鐘的距離
我就在路邊躲雨等了快一小時
雨就是不停
受不了鳥氣 想跟它拼了淋雨泡水也要回家
結果一沒注意 走靠近電線桿
差點觸電
嚇得我趕快縮回路邊屋簷下繼續苦等
 
可能是平常多國下雨並不頻繁
所以當地人很少有帶雨傘的習慣
他們反而是在頭上套一個塑膠袋
頭不濕就好了 
尤其是女人特別在意頭髮
因為她們都一個禮拜上髮廊洗頭一次
一淋雨馬上泡湯
於是下雨時在街上
看到包著塑膠袋的頭的機會 比看到撐傘的機會還多
也算奇聞一件
 
如果下雨的時候你坐在街車或guagua公車中
也得準備好防雨用具
街車很多沒有車窗
Guagua公車屋頂破洞漏水的比比皆是
我就在大雨中坐過一次guagua
屋頂破一小塊
全車又擠到爆
不可能換座位
只能任憑雨水滴在我的背上
看到屋頂破的亂七八糟又髒兮兮的那個噁心狀
再看到雨滴個不停
真的會想說乾脆下車去淋雨算了
至少那雨水還清澈一點
 
基於多國一下雨會讓市中心變成小溪、
汽車變成小船而且小船還動彈不得、
路人變成狼狽的落湯雞
所以有很多生活上的事情 都是會直接受到下雨影響的
 
第一 下大雨可以理所當然大遲到 沒有人會怪你
   交通都癱瘓了 誰還準時到得了
 
第二 下大雨一定叫不到計程車 
   所有電話叫車專線全部忙線
   一方面要搭計程車的人一時爆增
   另依方面 很多計程車不願在大雨中做生意
   車子在小溪裡面跑 讓汽車所受的折損
   可不是幾百塊車錢的生意可以彌補過來的
 
第三 我任教的自治大學 
   全美洲最悠久歷史五百多年的大學
   可說是毫無排水系統
   全校都淹得亂七八糟
   學生就算坐車到門口 穿越校園走到教室的時候
   也全部濕光了 這麼不舒服怎麼上課?
   所以呢? 這裡的習慣就是
   下大雨時可以自由選擇去不去上課
   其實也不是說真有那麼自由
   只是出席率會自動減少一半以上
   有的老師甚至自己都不去上課
   完全的理所當然
   所以其實大部分的課都會因雨停課
   有學生開玩笑說 
   多明尼加大概是全世界唯一會因為下雨停課的國家
   難怪這個國家一直這麼落後
我記得我在這邊第一次碰到大雨又有課的時候
學生在上課時間快到的時候
紛紛打電話給我 問:老師 今天要上課嗎?
我一頭霧水 說:當然要啊
心裡還覺得他們問的真是莫名奇妙
沒事是要停什麼課
 
到了教室 我看到冷清的小貓兩三隻才懂
原來這個國家下雨是可以停課的
絕對不會有人說你失職
 
不過我天生勞碌命加上責任感太強
總是無法說服自己因為下雨而停課
而且總是會有兩三個學生淋雨也要去上課
那我不去怎麼說得過去?
所以我都不太會因雨停課
久而久之 
學生都知道我的作風
下雨也會來上課了
即使是遲到比較久
至少也是來了
我也很少再接到:
老師 雨下得很大 今天有課嗎? 這種電話
 
有學生開玩笑
要讓Yolanda停課
大概是帶她去跳舞 比較有可能
颱風來都沒辦法讓Yolanda停課
 
然而這次不知道是什麼氣候異像
聽說這陣雨會下一個月
這次多國人可沒有辦法請下雨假了
連停課一個月還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