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 tonos me matan!" (四聲會把我搞死!)
這是我大部分的學生對於中文存在四聲的感想!
他們對於四聲 真的是又愛又恨!
注音符號背到滾瓜爛熟
說中文還是沒有人聽得懂
不標準的四聲就是罪魁禍首

教了一年多
最近驚喜地發現
從零開始跟我學的一班學生
突然可以精準地掌握四聲聲調
 
想到三四個月以前他們還毫無分辨四聲的能力
每個字都唸得出來但是四聲就是怪腔怪調
於是就變成會很多單字但是說中文沒人聽得懂的情況
我想盡辦法有系統地加強他們的四聲程度
 
事實證明我的四聲教學方式應該還算有用
 
我用一整期三個月的時間
每堂課的前二十分鐘
都拿來做四聲練習
步驟如下
 
一 拿注音符號字卡 一張聲母一張韻母
  例:ㄓㄤ 學生得唸出 ㄓㄤ ㄓㄤˊ ㄓㄤˇ ㄓㄤˋ
  這是練習分辨四聲的能力
二 在桌上擺出五六個聲母加韻母的組合
  例:ㄓㄤ ㄗㄢ ㄕㄠ ㄎㄚ
  學生得唸出所有組合的某個聲調
  比如學生A唸出所有組合的一聲 學生B唸出所有組合的二聲
       這是練習四聲的穩定度
  這其實比第一個練習難
  他們都知道四聲是怎麼回事
  可是換個注音符號 同樣的聲調就是會唸不出來
  我覺得原因就是他們對每個聲調的掌握不夠穩定
三 發下我打好的講義 上面都是句子 沒有標注音符號
  我一句一句唸 讓學生邊聽邊標上每個字的四聲
  不讓他們寫出全部的注音 因為時間會拖太久
  而且他們學了半年的程度 注音符號已經沒什麼問題
  所以把時間花在四聲就好
  這些句子最好有些他們沒學過的字
  因為學過的字 學生有可能已經把聲調記下來
  這樣就失去了聽力的意義
四 對答案 對好之後每個學生念一句個別練習
  這個句子一定要要求把四聲唸到很準才算數
  我都讓他們同樣的句子念三次
  每一次都要比前一次快 四聲如果錯了就重來
  這樣可以讓他們習慣在說一個句子的時候 強迫自己去想像每個字的四聲
 
以上步驟 我每堂課都做 重複了一個學期
他們每次聽到我要他們寫四聲就唉唉叫
可是真的有成果
經過一學期的訓練
現在敎新單字的時候
我需要糾正四聲的狀況已經大大減少
 
我想一定還有更好的四聲教學法
歡迎大家不吝提供點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