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敎中文的喔!」
「中文一定很難吧!」
「中文比較難還是西班牙文比較難?」
 
在這邊每次跟人交談
總要面對這種問題
我一股無名火就升到最高點
沒話題不能聊別的嗎?
這種問題對我來說就是個沒話找話講的充場面話題
 
其實教中文教久了
自己也學了三個外語
我反而越來越不會回答這種問題
 
我覺得語言沒有什麼難不難簡不簡單
純粹看個人要不要認真學而已
 
每個語言特性不同
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可以比較
中文沒有動詞變化 但是量詞可以搞垮一堆外國人
西文沒有量詞   但是動詞變化背起來要人命
法文的文法觀念許多和西文雷同 但是發音超多不規則的規則 非常難搞
每個語言都有它難和它簡單的地方
沒有辦法這樣比
 
多明尼加人老愛問我 中文難不難
這要怎麼說
反正我說不難他們也會說很難
老外看中文
光看寫字就先嚇呆了
還有什麼好講的
 
說中文很難 也是有很多老外把中文學得很好(比如說跟著我存活到第五級的學生)
說英文簡單 還不是那麼多人學英文學了一輩子都吐不出個什麼東西來
 
很多人問我剛開始學西班牙文的時候覺得難不難
廢話
當然很難
然後呢 知道它很難以後呢 就不學了嗎?
也不是這樣吧
所以真的要學的話
其實沒什麼好問的
 
學語言對我來說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它是接受一個新邏輯的過程
一個認識新世界的管道
因為學好了英文 我去做了英文老師 
在做英文老師的時候認識很多好朋友
跟可愛的小朋友度過了難忘的每一堂課
 
因為學好了西班牙文
我在台灣就認識了很多拉丁朋友
當記者的短短幾個月就好幾次不小心有機會用西班牙文採訪
然後又有機會來到世界的另一端 一不小心也待了快一年半
幾乎快改變了我的一生
 
因為學了法文(還在半調子當中 不夠好)
我在多明尼加認識了很多講法文的朋友
在學校遇到隔壁班法文老師時
都可以跟他們用法文聊幾句
就比講西文有話題很多
 
我學語言根本不為什麼
說實話真的是學自high的
沒想到後來就一一派上用場
 
不過就我觀察我學生的結果
通常目的性太強的學生
很快就會放棄
反而都是這種純興趣而學的
撐得比較久
 
目的性強的學生
會希望在一段時間內(比如說一年)學到某個程度
一但發現自己學得比想像中的慢
就萌生放棄念頭
 
有學習目標當然好
但純粹為了這個目標而學習 就顯得很不健康
 
把語言當作生活中的一部份
每天跟它接觸一下
自然而然 這個語言就會變成你的一部份
到最後你一段時間不講這個語言
你都會渾身不對勁
用這個語言和人溝通 
就會變成好像是你的基本生理需求
就像人不吃飯會很餓一樣
 
 跟那句「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的廣告詞雷同
我覺得「沒有難的語言,只有懶學生」
 
所以
別再問什麼語言難不難了
想學就放膽去學吧!
反正怎麼樣都不會吃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