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不太熟多明尼加朋友 艾德文
說要跟我約出去晃晃
約了半年從來沒約成過
總是說要打電話給我
但從來都沒有打
反正不熟
我也不是很介意
 
上週
我跟一位台灣朋友在超市碰到這位艾德文
小聊了一下
他說:這樣不行 說了半天要約你出去 一直都食言而肥
現在剛好有這位新朋友
這個週末我帶你們去Zona Colonial(西班牙殖民舊城區 這裡的觀光區)逛逛吧 
星期五好不好?
 
我聽到他說的當下
我就知道這到最後一定是不會去
但在這裡一年多了
我也學會了他們老愛虛應故事的功夫
我笑笑地說好啊
艾德文再三保證
星期五一定會打電話給我
我說好 等你電話
但心裡完全不當一回事
 
昨天星期五
晚上我還在跟這位台灣朋友聊天
兩人才突然想起來:艾德文沒打電話來!果然又爽約!
然後兩人一起大笑
為毫無實現簡單諾言能力的多明尼加人感到可悲
 
晚上十一點回到家
在跟房東講話
手機震動了!
顯示出艾德文的來電
他一連串道歉
說他剛剛才下班
能不能現在出去?
 
我其實從一開始就沒有多想跟他出去
只想說有約的話就去 反正講講西文
艾德文是個記者 有很多話題好聊
但是晚上十一點才打來約 沒誠意 我也早沒有出門的心情
才剛剛到家把衣服都換掉
又要我梳妝打扮準備出門
為了一個不熟的朋友?
不幹!
 
他試圖凹了我一下
但是我堅持不出門
 
電話掛掉
我繼續跟房東說話
 
後來發現三通艾德文的未接電話
 
電話打回去
艾德文再三道歉
表示即使在上班
也應該提早打電話給我
 
我說沒差
不用道歉了
 
他想彌補
想盡辦法說服我出門
已經晚上十一點半
 
我拿我已經穿睡衣準備睡覺這個理由搪塞
沒用
他繼續凹
「換個衣服要不了多久啊!」
「不用化妝啦!沒關係!」
 

不熟的還敢凹我
找碴
老娘就是不要賞臉給你
不去!
 
他凹個不停
我連台灣文化都搬出來說
我說:我們是很注重時間的 要約一定要提早講
   沒有計畫的約 我們不習慣
 
艾德文居然教訓起我來了:
「你太正經八百了!都來這裡了!學學我們的隨性啊!」
 

你不懂得尊重我的時間
憑什們評價我的行為正經八百?
老娘現在就是在家再無聊
也不要把時間給你
不行嗎?
 
我酸溜溜的說:
「我今天上了一課,真是已經學了很多貴國的隨性文化!我想夠了!」
 
艾德文回答:
「你學得還不夠,你看你現在還是堅持不出來!」
 
大半夜的 聽一個不相干的人以荒繆理論批評自己
真是超不爽
 
拒絕了大概十幾次之後
總算掛了電話
從此對這個我原本還蠻尊重的年長記者 打個大叉叉 零分!
 
對於他們把說話不算話看做如此理所當然
我只能說對於他們的隨便、不知長進的態度感到可惜和悲哀
他們自己在打壞自己國家給外國人的形象
知道該改進
卻又想要留在可以說話不算話沒有責任感的習慣當中
同時 
明知做不到
又要不斷地向外人開支票
我又沒要求你開支票給我
你難道不覺得如果不能兌現
不如閉嘴比較好?
 
最可笑的是
還把自己的無理、說話不算話 解釋為隨性、輕鬆
然後以此標準評斷外來者太正經八百
不懂得融入當地
 
你真想跟我出去的話
不會先跟我講好 讓我把時間保留下來嗎?
不擔心我的時間也會計劃來做別的事情嗎?
就算我沒有事情
我就一定要把時間給你嗎?
 
去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