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一個班第四級結束,按照慣例,期末考後最後一堂課,都是到一間台灣餐廳去吃吃喝喝聊天。

 

  下一期開課我訂在兩週之後,也就是說有兩週放假沒有中文課,原本以為大家會歡呼叫好,沒想到同學們聽了竟唉聲歎氣起來,說:「沒有中文課要幹麻?」「蛤!那這兩個禮拜很無聊耶!」「為什麼要放假放那麼久啊?」

 

  我聽了暗自竊喜,除了開心學生終於除了學中文之外,還學了一點台灣人的上進心,也可以確定,至少學生還蠻喜歡我的中文課的,是一大肯定!

 

  一直以來教學大部分時間都很開心的原因,第一是看到學生從一個中文字都不會,現在已經可以看短篇全部是中文字的文章,或是跟台灣人來個幾句對話,有些人寫字寫得比我還工整,相當有樣子,看得我非常有成就感。

 

  第二則是看到我的每一班學生們幾乎都因為中文課變成好朋友,有些同學下課之後自己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練習點中文;一有人上網找到什麼中文學習網

頁,來上課的時候就興奮地要命跟大家分享;有些同學平常就會互相約出去玩;有人生日時開生日派對,把整班同學 和 老師都邀請去吃中國餐;還有女學生上網買到旗袍,幫大家代訂,成果發表會時好幾個女學生都穿旗袍亮相;有人去中國城買到毛筆、中文書這些東西,當然也都不會忘了來跟同學報好康。做老師的我,能把他們敎會說一點中文,更樂見學習中文為他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樂趣,甚至可以說是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看著他們,我想起我以前剛開始學西班牙文的樣子,對於任何跟西文有關的事物為之瘋狂,到處尋覓西文書、西文電影、相關資源、跟西文班同學交流等等,就跟我現在的學生一樣。偶爾有什麼假期、或老師回西班牙什麼的,一陣子不能上課,我到了上課時間都會特別失落,因為根本已經不把那個當上課,而是當作像每天回到家就要上網一樣的生活中的一部份,突然沒有的時候,會渾身不自在,當時去補西文其實是我的休閒時間,也是一種跳脫每天固定模式生活框架的方式,可以暫時忘記工作、課業、生活瑣事,專心投入西文的世界,一點都沒有壓力,反而是愉悅又輕鬆。而中文課對於我這班學生,就是這樣的感覺,我完全了解其重要性、或是說是不可或缺性,甚至還有學生說,中文課像是一種舒壓療法,可以讓他們兩個小時暫時忘記煩惱(有考試時除外),身為他們的老師,不是我要愛現,真的是超有滿足感!

 

  因為學生這次對放假的反應,我開始覺得,其實不太需要老是把學生中文程度上的進步看得那麼重要,一週四小時的中文課,是不是能帶給他們人生一點不同的元素、或甚至改變他們的生活向正面發展,似乎比講得一口標準中文要重要得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