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哇 在國外教中文耶 超棒的!」
「可以工作又可以到處旅行 真好!」
「可以練習外語 又有錢賺!」
「我也好想過你這種日子喔! 超羨慕的!」
「在國外的生活 一定很多采多姿吧!」
「可以學很多 認識很多人喔!」
 
據說 我有一個人人稱羨的好工作
 
的確是不錯啦
以上敘述也都是事實
 
只是大家在幻想海外工作的時候
都很自然的懷著「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
 
好像國外工作一定比台灣有趣
國外工作一定可以學比較多 
國外生活一定比較精彩
 
其實也就只是一個教中文的工作
工作再怎麼樣 終究是個工作
都會有煩人的事 不好解決的問題 機車的同事
 
醒醒吧!
這不管走到哪一國都一樣!
 
要出國工作
第一個要做的心理建設
我認為就是停止做以上的過分美好幻想
 
在台灣生活要做的事情
在國外都一樣要做
 
要上超市買菜解決三餐
要跟同事溝通解決工作問題
要找房子安頓
要摸熟交通工具
要繳水電瓦斯費
住處要接第四台接網路
偶爾一樣會生個小病或需要看個牙齒
以上沒有一項會因為出國就自動消失
相反的
因為人在不熟析的地方
以上瑣事
很可能都要花好幾倍的心力才可以解決
 
找一間超市要看地圖
去市場買菜 因為是老外被當凱子坑
找房子不知道從何找起 找仲介怕被坑
只好到處問 猛翻地圖找地址
同事都不是台灣人 文化差異大
一件簡單的事情要花好幾倍力氣溝通
最後可能還是原地踏步
沒有親切的好鄰居7-11
水電瓦斯網路費通通都在不同的地方繳
不生病最好
生個病連症狀都講不清楚
 
最難熬的是
剛踏入陌生國土的時候
整個國家
你一個人也不認識
街上來來往往的人
都跟你毫無關聯
晚上回家 面對空蕩蕩的房間
手機拿起來也不知道打給誰
你一定會忍不住問自己
「我到底是這麼辛苦來幹什麼?」
 
早上起床時
偶有一種錯亂 不真實感
常忍不住問自己
「我真的活在世界的另一端嗎?」
即使現在已經再這邊一年半了
這種感覺偶爾還是有
 
出國工作
是一個極為珍貴的經驗
只要有朋友問
我幾乎都是建議他們去
 
我只是要說
你在台灣過什麼生活 做什麼事
去到別的國家 生活模式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要出國工作
首先把心臟準備強壯一點
把腦中過於美化理想化的印象全部拋掉
就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