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學院重新開課
又給了我一班初級第一級
從ㄅㄆㄇㄈ開始教起
 
我從去年來的時候教了四班第一級
就一直帶這些班到現在
已經一年多沒有教注音符號了
 
還記得去年第一天到外交學院去的時候
因為司機遲到害我也遲到
一進教室看見二十幾個穿著西裝套裝的公務員
ㄘㄨㄚˋ到爆了
整堂課手都不知道在抖什麼
然後因為太過緊張
什麼都沒介紹
就開始批哩啪啦教ㄅㄆㄇㄈ
學生還以為那就是國字
到第三個禮拜 
還搞不懂為什麼我教那麼多符號
都不講那是什麼意思
後來我才發現~我從頭到尾都沒講清楚
ㄅㄆㄇㄈ不是國字
只是發音
 
這些菜鳥老師才會有的烏龍案件
現在全部宣告終結
 
昨天第一級第一天上課
我一點都不緊張
我懷著期待的心情去看新面孔 
 
上課時間都到了
我還慢慢印講義
整個已經完全習慣多明尼加步調
 
自信滿滿走進教室
這個班來頭不小
有外交學院的課程主管
還有穿著軍服來的軍人呢
經過一年半的實戰經驗
就算是外交部長來上課我也沒在怕的了
 
我絲毫沒有去年的生澀
慢條斯理的發下個人資料表和課程大綱
跟大家輕鬆聊一聊
慢慢記下大家的名字 
了解一下為什麼這些人下班不去喝酒跳舞
想不開跑來學中文
 
接著我帶大家稍微看過課程大綱
並把上課規矩醜話講在前頭
上課禁止用手機 
作業遲交一週不收
請假一樣要交作業 
作業每堂課都有...等等
讓想來這邊一邊學中文一邊社交 
搞不清楚狀況的大使長官們
可以先行決定是否要離開
 
閒聊半個多鐘頭
我花十分鐘介紹ㄅㄆㄇㄈ到底是什麼東西
拿了一本有注音的中文童書和沒有注音的中文雜誌給學生看
讓他們馬上就了解注音符號的用意
 
幾乎第二個小時我才真正開始教注音符號
這樣我也很紮實的教了七個符號
五個聲母兩個韻母
連四聲也介紹了
而且每個人都做了至少二十次的個別練習
 
教這些外交部「公務繁忙」的官員們
最大的要訣就是:
假設他們回家都不複習
這堂課上完課本丟在辦公室
到下堂課前一分鐘課本還在原位
所以只要想辦法讓他們在上課時間完全背下所有上課教的東西
就成功了
 
下課之後
有學生來跟我說:老師 你的教法很有系統 我很喜歡
我無意間還聽到有學生去跟學校課程主管(也是我的學生)說:
謝謝你 這位老師非常專業
 
學生直接來跟我說的我不太當真
因為討好老師的成分不小
但是主動去跟學校主管說的
應該可參考度就很高了
 
這一天 我離開外交學院的時候
嘴角都是上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