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活到老學到老
她就是絕佳範例
 
這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 Conchita(宮琦塔)
是我在多明尼加 
也是我這輩子遇過最年長的學生
高齡七十
戴著一副超大框眼鏡
滿頭白髮
跟年輕人一起學ㄅㄆㄈ
一起一筆一劃學寫中文字
 
她是多國外交部文化次長
年事已高接近半退休狀態
全外交部的人看到她
都要尊稱一聲Doña(女士)
 
官位高年齡高
但是架子一點都不高
 
在中文課
她跟大家平起平坐
跟大家回答我問的一樣的問題
寫一樣的功課
做一樣的個別練習
一樣的上台報告
 
別人寫完一句話
她才寫三個字
眼睛老花到臉幾乎是貼著書才看得見
所有的講義功課考試 全部都放大兩倍影印
每次大家交一張A4功課給我
她的都是A3放大版
可是她樂此不疲
每次進教室的時候都用中文說:
我很老!
我很高興學中文!
 
她說 她的眼睛近瞎
但是學中文讓她忘記一身病痛
寫中文字讓她遠離生活瑣事
當她一筆一劃「刻」著對她來說奇形怪狀的符號的時候
是她最輕鬆愉快 感覺到自己健康地活著的時候
 
第一次教這一班的時候
大家都戰戰兢兢地跟我說:
你要注意! 你這一班有文化部次長Doña 宮琦塔
 
搞得當時也是菜鳥的我緊張兮兮
我不知道怎麼把她視為一般學生
我不敢糾正她的錯誤
不敢問她太難的問題
因為我一直忘記她是我的學生
只記得大家都說:她是文化次長 次長 
每次要教這一班
我就壓力無限
 
一次又一次在課堂上的相處
讓我明白
次長也只是想學中文的學生當中 其中一位
把她當作跟任何一位學生一樣的學生
是最適合最正確的
 
老人學習能力當然不如年輕人
我不否認有時候因為她
無可避免地拖慢了大家的進度
有時為了她 一樣的文法要講三遍五遍
有時她心血來潮 犯了大部分老人都會犯的碎碎念老毛病
佔掉別人練習時間
碰到我當天狀況也不好的話
耐心真的會被磨到極限
 
可是她幾乎不遲到不缺交作業
每次學一個新句子 
她就會開心地說:哇 我真的看得懂這些中文字!
正面積極的學習態度
無形中成為其他年輕同學的榜樣
一個七十歲的老人都如此認真
二三十歲正值學習巔峰的年輕學生們
哪裡好意思太混
而我又怎麼會因此讓自己失去教學耐心?
 
想學什麼語言、跳舞、其他技藝的朋友們
不要再問那種:「西班牙文會不會很難學?」的問題了
只要想到宮琦塔奶奶佈滿皺紋的手
還握著鉛筆 臉幾乎貼在桌上
一筆一劃寫中文字的畫面
就覺得 七十歲的宮琦塔都能學會中文
還有什麼是我們年輕人學不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