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多明尼加人中文教了兩年多,現在回到台灣教台灣人英文,對比之下其實非常有趣。喔!要先說我這裡要對比的兩邊都是成人學生。

 多明尼加學生總體特性就是:外表是成人、內心和行為都像小孩,教他們要時常跟他們開玩笑、帶活動、甚至還要管秩序,因為我說了,他們的行為就像小孩,想到什麼說什麼,要發言之前絕對不會舉手,我現在在教幾點幾分怎麼說,他老兄可以突然插嘴問我:「老師,cerveza(啤酒)的中文怎麼講?」老師若是經驗不足的菜鳥,很可能是整堂課被學生牽著鼻子走,什麼也沒教到,所以一定要在說說笑笑之際,適時把課堂主題拉回來。於是每次教完兩小時的課,心情是會很high,但是總有一種全身力氣用盡之感,其實跟教完何嘉仁小朋友一堂英文課的感覺極為類似。(由此可證,他們的確是百分之百行為兒童化的大人)

 

 台灣的學生,可以說表裡如一嗎?外表幾歲,行為就是那個歲數該會有的樣子,客氣、沉穩、大部分都非常清楚自己是學生時代書沒讀好,才又花錢回補習班學英文,所以非常戰戰兢兢地學習。老師不必花力氣管秩序,教什麼學生就吸收什麼,算是很有成就感。但是對於我這種已經沒辦法教課不high的老師,常有教室空氣好像會瞬間凝結之感,因為只要老師一停止說話,全班就是一片死寂,學生會用沉思、認真、表情看著老師,等老師指示下一個步驟。全班大概只有一兩個人會很貼心地給老師一點笑容,這時候老師必須很有技巧地幽大家一默,讓氣氛紓緩一下,要不然就是裝沒事地準備進行下一個流程,但是心裡會有「你們這些人到底是在想什麼?」的疑惑,學英文也不必學得看起來那麼嚴肅吧。

 

 在多明尼加去教課,還沒走到教室,就可以聽到學生聊天、說笑、高談闊論、或是遠遠地就跟老師打招呼,然後問候老師問候個沒完。在台灣教課,我人走進教室,一臉陽光跟全班說hello,常常學生是維持原封不動的一號表情看著我,從他們的表情,我就知道他們其實內心也會覺得該回應我一個hello,但是第一個開口似乎太高調或是有點丟臉,所以不如保持沉默比較安全。但是我這個個性哪裡受得了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上星期我走進教室大聲說hello everybody,得到鴉雀無聲的回應之後,就做了個誇張一百倍的表情和高十度的嗓音,再喊了一聲hello everybody,這才得到學生卸下心防的回應hello。還有常常問學生「有沒有問題?」,得到的回應也都是沒有回應,連臉部表情回應都沒有,就真的令人納悶為何說個yes/no會如此之難,我的應對是:「請問沒人回答我,我現在是在跟空氣說話嗎?」這會引起學生一陣笑聲,但他們仍然不會回答我yes/n

 簡單的說呢,就是教多明尼加人,要想盡辦法讓學生閉嘴,不然老師會根本沒機會開口。教台灣學生,則是要想盡辦法讓學生說話,否則老師要一個人從第一分鐘講到最後一分鐘,累死自己,學生進步也很有限。

  

  所以說教學怎麼能不懂雙邊的基礎文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