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批批踢Po過些和華語教學、華研所考試、
以及拉丁美洲生活旅行的文章
抱的都是好康道相報的心態
自己在出國前、在決定考華研所前
也常常上網找資訊
然後貿然寫信給不認識的人詢問資訊
這就是網路帶給我們的資源交流上的便利
當然要好好利用

現在自己成了那個提供別人資訊的人

能幫助別人的感覺是很滿足的
想我在準備考華研所的時候
幾位過來人熱情的經驗分享真的給我很大的幫助
如果我的幾句話能給現在正在水深火熱的考生一點方向
為什麼不呢?

於是我都會在百忙之中抽出一點點時間回這些人的信

我想他們如果到處求助無門一定會很無助吧!

最近可能是研究所報考時間到了的關係

收到這種求助信的頻率越來越密集
我還是會盡量找時間回 
即使是簡單回個幾句 也是我認真思考過才回覆的

只是有好幾次 我用心回答他們的問題之後

他們就再也沒有消息
可能等下次又有什麼問題的時候
信又來了
這我就真的很提不起勁再回

也有些人 問題內容只寫了那麼兩三句

而你需要回答的答案 因為對方問題敘述不清
可能要寫到三五百字
一點都不付出 就想要陌生人完整的回答
還真的是很好意思

雖說幫助人應該不求回報

我只是覺得 我們互不相識
我願意花時間寫信和你分享我的經驗談
你把你的問題敘述詳細一點 讓問題變得比較具體

收到我回信後 回個謝謝 
讓我知道你收到了 或是短短一兩句感想 
應該也不過分吧
但如果對方一點都不懂感激
我認為我也沒必要花寶貴的時間在他們身上

體會到這種付出似乎沒有被珍惜的感覺之後

我馬上回想自己以前有沒有犯過這種令人討厭的錯
或許有吧
和當時幫助我卻沒有收到我回信說謝謝的人說聲抱歉
我現在知道這種感覺真不怎麼樣

日前上某堂課的時候

才被老師提醒 不管怎樣老師的信一定要回
老師回答問題的信 當然要回謝謝
老師詢問事項的信 如果已經信件往返幾趟 
不論如何都不該讓老師的信成為最後一封
老師就算是和我們說謝謝 我們也要回信說不客氣
我覺得這一點都不古板 非常有道理

現在 
我不知道若再接到那種寫信來求助、求考試經驗、工作經驗分享的信

我到底該用什麼樣的心態、方式去回
或者乾脆不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