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了這麼多國家
旅行對現在的我來說
早就已經不是去追逐甚麼非看不可的風景
或是非去不可的博物館

我現在的旅行心態
是用心去看另一個世界的生活態度
用心去了解另一個世界的思想

因為是旅行者的角色
旅行結束之後 
你跟這個國家可能幾十年都不會再有接觸
因此可以用一種輕鬆無負擔的局外人角色
來跟這個國家做你所有想做的互動

我互動的目標 重點就是該國的人
每次和新的面孔交談後
總有一種我短時間過了一個全然不同新生活之感

在古巴 
要跟當地人交談
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古巴的科技產品還不發達
人們走在街頭上
沒有手機、數位相機、MP3、I-pod等等分散他們的注意力
所以他們的注意力
也都在街上的一景一物 和來來往往的人身上

大部分古巴人熱情、直接、爽朗、純樸(當然那種想賣假雪茄騙觀光客錢的除外)
受共產主義限制 出國旅遊困難度極高的他們
對於來自於古巴土地外各國人種的觀光客 都有非常高的好奇

我只要隨便走過一條街
從街頭到街尾都會有人主動前來攀談
有的是搭訕、有的是好奇純聊天、有的只是想知道我是哪國人、有的是想從我身上撈點錢
總之理由千百種
可以確定的是
在古巴領土內 絕對不可能找不到人說話

古巴人這種健談的習性
是我對古巴深深著迷的一大原因

我可以在舊城區逛一圈
跟擦身而過的路人變成朋友

可以去酒吧喝一杯
聊著聊著就認識一幫人教我跳舞、抽雪茄

可以在公園坐一會
就身邊圍來一群小朋友照相

可以去攤販買個漢堡
就知道他每天賣幾個漢堡賺多少

可以迷個路
卻不小心就來了個小豔遇

這些曾經和我交談過的人
都會在我的旅行記憶中
留下一個位置
至於那些雄偉的建築、迷人的風景
看多了以後
其實看過即成過往雲煙

在古巴的八天中
每一次與每個古巴人的交談
都讓我雀躍興奮不已
古巴是個古老、傳統、卻充滿驚喜的國度
也喜愛與人接觸的旅行者們
千萬要把古巴列在名單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