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

真的不禁要懷疑

人類的大腦到底是安的什麼心眼

是怎麼樣把世界複雜化到這樣的一個地步

 

記得在申請師大華研所乙組入學考的時候

為了認證我在多明尼加的工作證明

我連續兩個星期早上的空堂時間全部拿來跑文件

 

不過是我在多國任教的兩間學校分別開具的工作證明

其實是很單純的事情

過程卻繁雜無比

 

首先學校秘書照格式寫張工作證明的內文

請主管簽名

並蓋上學校戳印

 

這兩間學校

一間是多國外交部所設的外交學院

一間是多國唯一的國立自治大學

創校五百多年 全中美洲最有歷史的大學

這樣的兩間學校用印的文件 應該很難假的了吧!

 

不過一切當然還是得照規矩來

所有文件 必須再送多國外交部認證部門認證

也就是蓋個外交部的認證章

每個章都是昂貴的認證費

我已經非常幸運

因為認證部裡面就有好幾個跟我學中文的學生

他們讓我免排隊還免費辦文件

省去很多折騰

 

多國外交部認證當然不夠

而且拿西文版的文件在台灣大概也沒人會理我

我得變出中文版才能在台灣暢行無阻

所以接著要自行把文件翻譯成中文

再把中西文版本一起拿去台灣駐多國的大使館認證

同樣也就是每張紙上都要蓋上寶貴的印鑑

台灣駐多國大使館的負責人員跟我解釋著每個章的付費標準時

我盯著那幾張紙

心想文字的價值真是卑賤

沒有那幾個印章

再精心著墨的文字 也都是毫無效力的空殼罷了

 

台灣大使館這一關沒有這麼幸運

我得做個堂堂正正的好公民

每個認證章的費用 都得老老實實的繳清

記得兩校各兩個語言版本的工作證明

花了我不只3000台幣

 

幾天之後

我拿到蓋滿神聖印章的工作證明

總算可以安心地將它們隨著我的報考資料放進DHL

寄往師大

 

這些價值不斐的紙張

也被我小心翼翼地貢在精美的文件夾當中

深怕一個不小心

一切惱人繁複又吸金的過程都得再來一次

 

類似這樣勞民傷財的例子不勝枚舉

最近瓜先生總算拿到碩士班畢業證書

為了讓已經是中英文雙語版的畢業證書成為有效文件

他也體驗了一趟費時費力費錢的認證之路

過程大同小異就不再贅述

台北新竹跑了幾趟

也差不多忙了兩星期才把認證流程全部走完

 

許多留學討論版上

也都常常能看到各式各樣的文件認證問題

有些情況複雜到令人難以理解

到底是誰規定

依序蓋上這些章 文件才能算有效?

又憑什麼是這些人說了算?

這些規定總是從無到有的吧?

智慧無窮的人類

是怎麼樣一步一步地創造出這些繁文縟節

來讓這個世界越來越複雜?

 

要認證 是不是因為不相信它是真的?

知名機關學校開出的文件為何還需要經過認證來確認其真實性?

簡而言之 是否就是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

信任薄弱到事事都需要我們自以為有公信力的第三者說了才算?

 

人與人之間永遠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是否也都來自於永遠少了那麼一點的信任?

怎麼樣的情況下

一個人可以百分之百全然信任另一個個體?

 

生活中因為缺乏信任而產生的現象俯拾即是

想想我們每個人每天需要輸入多少各式各樣的密碼?

Email密碼

Facebook密碼

各類網站登錄會員密碼

手機螢幕、SIM卡密碼

在公司使用影印機的密碼

公司網路打卡系統密碼

所住社區的大門密碼

提款卡密碼

越來越走火入魔複雜到自己都記不住的網路銀行密碼…

因各個需要所設的密碼都會有不同的規定

有的只能用數字

有的只能用英文字母

有的必須兩者混用

有的不能超過八個位元

有的一定要超過某個位元數

我敢打包票

一定有不少人把所有密碼存在電腦的某處

再另外用個密碼把它們鎖上

 

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西班牙公寓」

劇中法籍男主角

為了申請到西班牙去讀碩士

在歐盟、校方、外交部各處遊走認證文件

有一幕是秘書小姐如機關槍般地告訴他

所有申請流程要蓋的章和要填的表格

每說一個

畫面男主角頭頂上方就疊上一張文件紙

最後文件多到爆掉

男主角終於被壓到喘不過氣來衝出辦公室狂奔

 

我們會不會、能不能也有一天走到這個地步

就衝出所有人類自己給自己無限加諸的框框

頭也不回地狂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