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5)      

 

這是我這學期交大的學生第四天上課時寫出來的漢字

他們人生中寫的第一個漢字 還配上注音喔

雖然歪七扭八

但令人驕傲啊

 

 

這學期交大的班是零起點的

大部分學生剛來台灣幾天而已

所謂的零起點就是真的「零」!!!

不會數123

不會說我你他

給他兒童故事書他會以為漢字旁邊的注音符號也是漢字的一部分

也就是說分辨不出來注音符號和漢字的差別的

完完全全的「零」

跟很多國高中以上英文老師認知的零起點完全不同

就像學英文的台灣學生

如果已經會念ABC 或是認得幾個英文字母

這樣都不能算零起點

ABC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的 這樣才算

這也就是我這班學生的情況

 

教零起點的學生非常有成就感

因為他第一天來的時候是白紙

第二天就已經會數123

第三天認得出來注音符號、會把聲母韻母拼起來

第四天會寫幾個簡單的漢字

第二個星期已經會說我要OOXX 給我OOXX

會上街買東西問多少錢

從無到有的進步是非常明顯的

 

我愛死了觀察學生第一次說出一個完整的中文句子

或是第一次寫出一個漢字時

臉上露出來那種滿足、喜悅、不可置信的神情

那種表情好像寫著「哇!我這輩子竟然能說/寫中文!」


笑得很憨的薩爾瓦多學生

照片 (8)  


笑容非常有感染力的獅子山共和國學生

照片 (9)    


到了第二週呢

他們已經能認40-50個漢字

也能拼成簡單的句子了

照片 (10)  照片 (11)     


我只能說教華語能得到的成就感

真是比寫論文大多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