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研究所第五個學期了

誰都知道念研究所要寫論文

但沒開始寫之前誰知道會是這等煎熬

 

工作之餘念書的學生生活

跟念書之餘工作的學生生活

根本天差地遠

 

兩年半每天趕不停、睡不夠、忙不完的生活

換來的當然是有大量的專業知識

不過除此之外 

還有的是

因運動時間不足而逐漸橫向發展的身軀

因休息時間不足而逐漸老化的皮膚

因休閒時間不足而逐漸無趣的生活型態

因放鬆時間不足而逐漸呆板的思想

因自由時間不足而逐漸遠去的社交生活

 

這一切

都是為了換來更想換到的東西

就是那張所有研究生都想得到的紙


最近進入新生推甄考試的階段

接下來也有一批生力軍要開始報名入學考了

每年這時候總會有一些想考華研所的人留言給我

問考試資訊+畢業出路等等

想我報考的那年

也是這樣上網問了好幾個學長姐

不過現在呢

我除了想告訴這些人怎麼準備考試

也想告訴這些人入學後的殘酷生活


自己入學之前

在網路上看到的

都是得到這張紙之後會有的收穫

在網路上沒看到的

是為了這張紙所需要做的付出

 

要犧牲的項目

可以列出一長串

睡眠時間

放空時間

與朋友家人相處的時間

培養興趣的時間

運動休閒的時間

 

兩年多來錯過大大小小的聚會

錯過琳瑯滿目的藝文活動

腦中不變的意識只有一個

就是時間永遠不夠


當然犧牲是有收穫的

至少我可以說我現在的華語教學

跟在多明尼加菜鳥亂教的那兩年已經完全不同

還有其他的成長就不要自己講

要不然也太不客觀了


不過還是要說

我們的教育

好像就是把學生塞到滿、塞到爆

永遠都不夠

 

偶爾會想起在多明尼加教書的日子

那裡的學生雖然相對悠哉閒散

不過我羨慕的是

他們個個都自信滿足

 

記得教過一班兒童班

每個家長來接孩子的時候

只要看到孩子畫得亂七八糟的漢字

以及聽到孩子跟我說聲老師再見

就是又抱又親 

連聲讚美「你好棒」

 

每個禮拜

孩子都是快樂期待著來上課的

我請年假回台的那個月

家長都寫信催我回去上課

因為孩子想念中文課

 

反觀在台灣教過多年的兒童美語課

家長的百般要求及永遠的不滿足

算了

根本懶得講

 

本來只是要為自己寫論文的這段時光做個紀錄

順便從文獻及數據當中放空半小時

竟寫到多明尼加去了

 

研究所這條路

應該已經走超過一半了吧

為什麼說一半呢

因為辛苦修課、做無數的PPT、無數夜晚的熬夜趕報告

到現在

拿到的分數

僅佔畢業成績的50%

這件事我記得我是碩二才知道的

 

所以說忙到現在

算是完成一半

 

還有一半已經成形了

但接下來還有最難熬的一段

 

感謝身邊所有的親朋好友陪我熬到現在

不時聽我抱怨+發洩+胡言亂語

可憐的大胖

要忍受我不定時的歇斯底里+狂喜狂悲

還要教我+幫我處理excel數據公式

(不好意思啦!誰叫你跟我最親而且你又是honorable ingeniero?)

等我解脫

我保證跟你們的談話都要變成~

輕鬆寫意完全與研究無關的無腦內容


宣洩完畢

下一篇網誌要來寫論文解脫後的夢想生活才行



繼續開啟word+exc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