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大胖去點餐時常遇到的窘境

大胖(鼓起勇氣):「我要一個八號餐!」

店員(一臉驕傲烙英文):「here or to go?」

大胖(滿臉疑惑):「我要在這裡吃」

店員(自以為):「What do you want to drink?」

大胖(莫名其妙):「我要可樂」

店員(繼續自以為):「anything else?」

大胖(無奈):「沒有了,多少錢?」

店員(仍在自以為):「One hundred thirty dollars!」

大胖(挫折):「一百多少?」

店員(自以為個沒完):「One hundred thirty dollars!」

(dollar是美金不是台幣好嗎?你們家八號餐是黃金做的嗎?)

我(怒氣衝天):「先生,他的中文比英文好你可能不知道!」

 

這種戲碼一天到晚都在上演

除了大胖以外

我的西方臉孔學生也都跟我分享過類似經驗

 

請問一下

台灣人你們是不會說中文嗎?

 

這些外國人來台灣就是要學中文

排隊準備點餐時候

搞不好都自己偷偷在心裡默念練習好幾次

「我要一個八號餐」

結果人家好不容易吐出那句中文

你就用英文回答

叫人家怎麼接啊

人家還以為自己中文是爛到你一個字都聽不懂

回家還會挫折一陣子你們知道嗎?

 

如果只有一問一答就算了

都來回問這麼多輪

人家一直堅持說中文

你還硬要秀英文

你到底是體貼外國客人聽不懂還是你想愛現?

 

外國人臉上沒有寫「我的母語是中文」好嗎???

這世界上除了英文還有很多語言好嗎?

 

我記得以前在輔大修過一堂義大利文課

那個義大利老師中文沒多好

但是英文更爛

可是長得金髮碧眼當然是一堆台灣人要跟他講英文

他只要遇到有人跟他講英文

就一律回答「請問你是不會說中文的台灣人嗎?」

 

請大家要練英文的話

去找語言交換或是出國遊學好嗎?

要不然這些外國人一點都不會覺得「哇!你英文好好!」

只是會想說

「喔~又是一個想練英文的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