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後

朋友們聚會總會討論著年終獎金

領鐘點費的華語老師朋友們會發現自己無法加入這個話題

而且擔心著過年期間沒教課 

存款是否能應付過年所需的額外開支

 

我從大學畢業後至今十多年(已經十多年了!!!驚!!!)

除了第一份工作   在報社當記者的那四個月

以及去多明尼加教中文的那兩年

其他時間所有的工作都是領鐘點費

 

領鐘點費意味著沒有年終獎金   三節獎金

更沒有婚假年假產假育嬰假等等福利

換個角度來說

其實很自由

隨時要給自己放假都可以

但是代課補課要安排好

而且就是沒鐘點費可以領

 

非常實實在在的工作形態

做幾個小時就是領幾個小時

絕對不會多不會少

 

跟大胖決定好二月分去登記之後

大胖開心地辦理請婚假的手續

而我要心酸地看課表

看看如何調課能擠出四五天連假去渡個小蜜月

 

這是很多羨慕語言老師領著看起來比較高的時薪的上班族

不太能體會的一面

 

不過我已經很習慣了

因此總是未雨綢繆地保持超出一般負荷量的課時

每週約教23-28小時

平時就多存一些

才不會到了過年或想放假時沒收入

綁手綁腳

 

目前的狀態就是

每天早上在交大教三小時的基本收入

除此之外還有約每週10-12小時

遊走於公司外派課以及補習班

因為這些課常有變動

外國學生出差回國   或是上班族太忙會請假

有時一周12小時都能教滿

有時只能教到6-8小時

收入每個月都會不一樣

 

所以我的工作就是一直不斷地移動

每天可能要跑三個點或更多

每個點的教材或學生程度都不一樣

又因為上課時間容易分散

常常早上出去就是晚上九點以後才回家

中間很難有時間回家放書拿書

所以包包總是背著各種教材教具

很難得能背個美美的小包包出門

看到女生朋友都能背個輕便小包包優雅的出門

有時還蠻羨慕的

 

不過說實在我已經太習慣這樣自由的生活了

要我現在轉為辦公室工作

每天坐在一樣的位置

面對一樣的人

我應該會窒息

 

這樣的工作

對社交能力是很好的訓練

補習班的學生來來去去

每一兩個月   甚至每一堂課   都有新班或新面孔

我必須習慣在短時間內觀察新學生的個性或學習習慣

並掌握班級氣氛

上外派公司課時   除了教課

也要跟負責聯絡的承辦人員交際

因此多了很多機會和各種角色的人談話

非常有趣

每天能聽到各國學生述說自己國家的奇人異事

不必瀏覽各國新聞便能知天下事

更是無價

 

還有

像現在星期四下午三四點

我可以坐在咖啡店裡寫網誌   看論文   備課

一邊等著下一堂課的時間到來

也非上班族工作能享受的

 

當然

還是有朋友或長輩覺得這樣的工作算不上真正的工作

覺得好像我一直在不務正業

也沒差啦

反正我養得活自己

賺得不一定比上班族少

22K議題再怎麼吵也與我無關

又不必直接面對主管的壓力

有捨有得嘛

都已經這麼自由了

哪還能求那種穩定有保障的工作福利

 

最重要的是

我清楚明白地瞭解自己真的很喜歡教

而不是只是因為必須找個工作而去上班

能早早發現自己喜歡做的工作並且以此為生

就已經太幸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