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年近半百的日本大叔學生
非常厲害
每天加班加到晚上十點
週末還有體力騎腳踏車
而且是以一天一百公里為單位的跨縣市騎乘
他說他雖然是每個週末分散著騎
但是早就紮實地用腳踏車把整個台灣繞過一整圈了

同樣令我欣賞的是
他總是能把旅遊的照片在當下就整理出來
星期三來跟我上課時
就能拿著ipad
把他已經編輯整理好
甚至加上圖說的照片秀給我看

他用破破的中文告訴我他的旅遊故事時
眼神是發亮而自信的
讓我聽得不知不覺感動起來

並且想起
我到現在竟然還在整理散亂於各處的
「結婚登記照片」
甚至還沒辦法把相簿公開
我發現沒整理過 

不能見人或自己根本找不到的照片
跟沒拍過的似乎沒兩樣
拍照時所付出的精力幾乎是白費

我的人生一直處於追趕的狀態

即使是整理結婚照片這檔事

 

照片若不能有系統地整理觀賞

想找的時候找不到

跟沒整理過的文獻也差不多

一團無用武之地的英雄罷了

 

很想努力的放慢腳步過生活

卻怎樣都不得要領

 

在追趕與被追趕的交錯當中度過每一天

看起來似乎有效率地運用每一分鐘

使時間達到最高效益

但是真要回憶起來

卻渾沌紛亂

甚至空虛

 

一直追著進度跑的感覺令人喘不過氣

即使只是整理記錄人生重要時刻的照片

 

簡單的照片整理都無法在進度中進行

更何況是其他更重要更具決定性的進度

 

所以這個週末就要將進度趕上!

擺脫追與趕所帶來的沈重感

才能輕盈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