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北土生土長

除了出國讀書和工作那幾年都住在台北

住了快三十年才搬到新竹

 

還沒搬到新竹以前

我也算是個離不開台北的台北人

 

看到有趣好玩的活動

如果在台北範圍之外就很難去得成

覺得坐火車、坐客運都很麻煩

 

身邊有幾個不住在台北的朋友

也很少去拜訪他們

心理距離上就是覺得很遠

寧願等他們有機會來台北再見面

 

對台北以外的世界幾乎一無所知

永遠搞不清楚北港和鹿港的差別

回想起來實在很扯

 

現在搬到新竹後

才發現自己以前怎麼把自己的範圍侷限得這麼小

 

在新竹一年多而已

我跑過的城市、買過的跨縣市火車票、客運票

比還沒搬離台北前的三十年都還要多

 

發現台灣就這麼點大

交通都發展得很方便了

如果還把自己關在台北真的很可惜

 

有時候到外縣市去走走

不一定要去什麼了不起的旅遊景點

或是去吃什麼名產

只要抽離一下自己熟悉的街景、路線

身心就能因為新的刺激而得到一些能量

 

藉著拜訪外縣市的朋友

認識一下別人的生活環境

讓朋友帶你去一下他在當地常去的地方

其實也很有趣

 

如果現在有外縣市的朋友要來新竹找我

我一定會很熱血地帶他們去交大看看竹湖、吃小木屋鬆餅

或去南寮海邊散散步、去十八尖山看看綠色的風景

不喜歡戶外活動的話

也可以去超大的巨城百貨公司逛逛

 

很可惜

這一年多來

來找過我的朋友沒幾個

(好吧其實是我沒什麼朋友XD...)

 

事實上  我發現來找過我的朋友當中

大部份都不是那些

在台北已經認識十幾年的老朋友耶

跟台北的朋友見面

幾乎都是我去台北的時候約的

 

反倒是新認識的朋友

因為部落格或臉書久別重逢的朋友

從國外回來的朋友

以及本來就不住在台北的朋友

比較容易在新竹約成

 

就連家人(我爸爸、弟弟)

也從來沒來過新竹

過年期間我跑了台北好幾趟

一直慫恿他們來新竹看燈會

還是叫不動

(所以...那也不能怪我少回家吧!)

 

偶爾離開一下熟悉的環境

真的有轉換心情的效果啦

為什麼我們總是要約在熟悉的城市

或是已經去過好幾次的餐廳、咖啡館呢?

 

每次去台北的時候

我都會很想利用時間約一下朋友

可是我不會一直跑台北啊

有時候悲觀地想

難道我不去台北

就完全沒機會見這些朋友了嗎?

新竹也沒有這麼遠吧

坐客運才一個小時

 

真的也很希望

朋友偶爾願意來呼吸一下新竹的空氣

有機會讓朋友們看看我在新竹的生活環境

 

寫到這邊回想起以前住在新店的時候

從來也只有我去台北市找朋友

而很少有台北市的朋友願意到新店來找我

不管怎麼約、幾個人約

大家很容易就是會往台北市跑

除非那群人剛好都住在新店

 

我時間比較趕的時候

也問過幾個朋友要不要約在新店

發現住在台北市的朋友大多不願意

或是口氣中就透露出來覺得新店太遠

但是住在新北市的朋友

似乎就不會有這種反應

比如說住在中永和、板橋的朋友

接受範圍就比較廣

 

這是一種台北人情節嗎?

台北市人很難出得了台北市

新北市人很難跨過新北市和桃園的那條線?

(這只是我的不負責任猜測  請勿筆戰)

 

不得不說出了台北以外的交通情形

和台北完全是兩個世界

在新竹沒有摩托車或汽車

幾乎是沒有行動能力

但是在台北有車卻不見得比沒車方便

 

也因此我發現住在台北以外的朋友

對於交通的不方便有更大的接受度

相較之下比較不介意約在交通沒那麼方便的地方

可能好停車還比接近市中心重要

 

因此台北人和新竹人約的話

新竹人跑台北的機率也比較大

新竹人可能就覺得反正新竹到台北交通很方便

而且順便去台北玩玩也不錯

台北人想到要出台北就很麻煩

而且新竹可能沒什麼好玩的

 

我有好幾個台北的朋友真的問過我

新竹會不會很荒涼?

有東西可逛嗎?

會不會只有園區就沒了

我告訴他們新竹也是有很多便利商店的

他們居然還驚訝了一下

 

記得也在批踢踢棒球版看過

有球迷問雲林棒球場附近是不是很荒涼

會不會沒有便利商店之類的

問這種問題

被酸是天龍國鄉民也只能說非常中肯

 

很多人台北人聽到我從台北換來新竹工作

工作條件和內容可能跟台北差不多

都很不解我為什麼願意從台北大城換到新竹鄉下

 

我反而是覺得換到新竹之後

我的世界因此大了很多

因為我再也不覺得離開市區是件麻煩的事

反而是肆無忌憚地到處走透透

寫論文寫得很悶的下午就開車到海邊看看海

或是到近郊山上散散步

往山往海都不到30分鐘

停車又很輕鬆方便不必擠破頭

這在我住在新店的時候根本不可能

 

謝謝那幾位當時鼓勵我離開台北、到新竹工作的朋友

推了我一把讓我做出走出台北的決定

新竹的生活讓我認識了完全不一樣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