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娶  

 

我承認自己結婚時完全沒有「嫁出去」的感覺

也不覺得大胖是把我「娶進門」

畢竟他跟我一起留在台灣

比較像是他「嫁進來」(?)

 

我亂講的啦!

結婚就結婚

我哪管什麼嫁去哪裡還是娶進哪裡

雙方都是面對一種新生活

平等啊

 

倒是自己結婚以後

有時就會爬爬批踢踢的婚姻版

看到許多媳婦們的八點檔婚姻生活劇情

覺得自己實在太幸運

 

婚姻版常被鄉民酸成「媳婦版」

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老是看到媳婦們類似這樣的發言:

我都已經「嫁」進來了XXX…

「嫁」到好婆家真XXX…

這樣能「嫁」嗎???…

 

隨便搜尋一下

婚姻版標題跟「嫁」有關的文章

共有156篇

而標題跟「娶」有關的文章

只有36篇

(有華研所的朋友想以這個當語料寫論文嗎?XD)

 

隨機列一些跟「嫁」有關的標題:

我怎麼會嫁給這種老公?

嫁給他變成女傭?

大家覺得嫁有錢人好還是普通人好?

女兒嫁了就不是娘家的人?

嫁出去的女兒須要給娘家孝親費嗎?

嫁給你是她一生的賭注

出嫁女兒回娘家過年 娘家會倒楣?

 

再隨機列一些跟「娶」有關的標題:

婆婆給小叔百萬娶外籍妻

老婆總是問我為什麼會娶她?

娶到這樣的媳婦真雖小!?  ((怒))

 

原來現在「嫁出去」跟「娶進來」的觀念

還是深植許多家庭啊

批踢踢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其實被外籍學生問過「嫁娶」跟「結婚」這些字詞

總是要跟學生說一下漢字故事

所以查過一點簡單的資料

寫部落格不是寫論文 

只以學生聽得懂的白話方式說明

想知道更細節的漢字演變請自行拜辜狗大神

 

「嫁」的左邊是「女」

    右邊是「家」

意思是女生嫁到新的家去

原意是「往、由此處到彼處」

http://chardb.iis.sinica.edu.tw/char/9931

 

 

而「娶」的上面是「取」

     下面是「女」

自然是「取得」一個女生的意思

 

關於漢字的意義演變

這裡有更詳細的說明

http://www.jianghe100.com/do/node.php?nid=1427

 

文字語言無形中帶來的價值觀根深蒂固

也難怪這麼多家庭還以這樣的觀念來經營婚姻

 

最近自己家教學生的媽媽

也跟我聊了一點婆媳經

什麼婆婆不准回娘家的戲碼竟然真實上演

因為婆婆說媳婦「嫁進來」就是自己家的人

自然要按照自己家的規矩

實在好難想像

 

通常這種婆婆很容易大小眼

不讓媳婦回娘家

但是自己的女兒倒是非回娘家不可

 

我自己自由慣了

從高中大學就是連父母也管不太動

更別說是讓婆婆替自己做什麼決定

我是一個成年人

愛去誰家就去誰家

憑什麼受人指使

 

結婚後有些朋友很緊張地問我

是不是會嫁到瓜地馬拉去

一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樣子

拜託都什麼時代了

 

就算最後去瓜地馬拉生活

也是因為我們兩個想去那邊發展

絕不可能是因為我要「嫁去」大胖家

婚前我就嚴肅地問過大胖

大胖要我不必緊張

因為就算我們去瓜地馬拉生活

一定不會跟婆婆住

說實在的她媽媽也想要有自己的空間

根本不會要我們一起住

 

從跟大胖認識交往到結婚

我只跟大胖媽媽在skype打過幾次招呼

他媽媽對我一點意見都沒有

還常常跟大胖說叫大胖對我好一點

甚至是很感謝我

因為我願意愛她的兒子、照顧她的兒子

我真的是好幸運啊

而我爸爸對大胖似乎也是很滿意

其實他們根本不熟

語言都不通要怎麼熟

但是每次帶大胖回家爸爸都是一定會笑

倒是我自己回家的話不一定會得到爸爸的好臉色

老實講這輩子沒看到老爸笑過幾次

我很懷疑是爸爸太高興這女兒終於嫁人成為別人的責任(?)

這外國女婿才會讓老爸這麼樂

 

有朋友問我不覺得沒見過婆家的人就結婚

不太有保障嗎?

老實講我是擔心過一陣子這個問題

也曾經覺得非得我們兩個存夠錢去一趟瓜地馬拉

再來談結婚的事情比較好

後來慢慢想開

說不定我們這輩子都不會在瓜地馬拉定居呢

兩個人去一趟成本至少20萬

現在經濟基礎都不怎麼樣的我們又何必非得跑這一趟

婆家怎麼樣對我們的生活實在不構成影響呀

 

或許很多人會說我來講這種話沒什麼說服力

因為自己的婆婆遠在天邊

根本不須擔心婆媳問題

 

但是我還是要說

婚姻生活會怎麼樣還不是自己選擇的

接受了一個非得跟公婆一起住不可的老公

勢必要面對公婆介入婚姻生活的狀況

接受了一個就算不必跟公婆住

但是老認為「媳婦嫁進來就是婆家的人」的老公

勢必就要處理時常為了自己的權益據理力爭的鳥事

老公婚前是這樣

婚後大概也不太可能因為媳婦改變

 

回應一下文章開始的「嫁娶」正題

私心希望這兩個漢字可以直接廢除

全部以「結婚」取代

讓男女不平等的婚姻價值觀漸漸銷聲匿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