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拿到碩士畢業證書後

可以過一段清閒的日子

沒想到仍然常忙到睡眠不足

看起來我的忙碌跟論文沒有直接關係

都是勞碌命個性使然

真的很愛給自己找事情做

 

實在不想再給別人「我好像一直都很忙」的印象了

這樣搞下去放假都沒朋友敢約我聚會

每次都說「啊你這麼忙我們哪敢約?」

拜託別再這麼說了啦!

好不容易擺脫論文籠罩

就是要回到我的社交圈闖江湖啊!

我這個人是很愛朋友的!

 

話說從五月論文口試到現在過了兩個多月了

到底在忙些什麼呢?

 

自己來給自己回顧一下

5/15   論文口試

6/3     上傳修訂後論文完稿

6/15   參加師大畢業典禮

6/18   拿到畢業證書

6/21   交大華語課程學期結束、假性暑假開始

6/22-6/30   找好新竹租的新房子、找好婚禮的場地

7/3-7/12   每天早起跑輔大教遊學團+整理亂七八糟的新家

7/8、7/9   和大胖一起招生的西班牙文家教班開課

7/13-7/19  整理亂七八糟的新家+準備婚禮的大小事

7/20  婚禮party(感謝抽空來參加的朋友)

7/21-7/23   教清華大學國際人才培訓營的西班牙文課

7/24-7/30   終於不必和時間賽跑,每天只教2-3小時的家教課

                  一周可上4-5次健身房  oh ya!

 

8/2起 再次開始每天跑輔大教遊學團

這次要一路教到8/23

 

然後8/23之後就可以一路休息到9/15

交大9/16開學

 

這段時間雖然忙

但是忙得非常甘願而踏實

跟忙論文的灰暗生活完全不同

 

租新房子、婚禮、教課、自己創業開家教班

都是自己心甘情願想做的事情

都是能讓自己一天過得比一天更好的事情

而且與論文不同的是

1. 不必蹲圖書館

2. 不必為了word格式苦惱

3. 不必讀理論書

4. 有錢賺

5. 短時間內就能看到成效、增加繼續拼命的動力

 

話雖如此

但是要是沒有碩士這三年的訓練+煎熬

我現在也不一定有能力能走到今天這個現況

碩士三年所給我最好的磨練

不是讓我變成多會讀書的人

而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論文寫作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難題

格式、文獻、研究方法、指導教授的修改意見

每一次的問題都很瑣碎、很複雜、很花腦力

甚至連口試後的離校手續都很難搞

仿佛是闖不完的關卡

我覺得自己獨自在多明尼加生活的那兩年都沒有那麼難熬

 

可是終於走到終點之後

我發現自己心理素質又強壯了許多

回過頭看看這三年

研究所給過我們多少大大小小的報告、試教、任務

工作上也教了大大小小的課

有時一天教八~十小時

有時一周要教七八種課型

備課備到抓狂

常常都覺得隔天一定會死得很慘

 

儘管如此

我們都還是能將這些關卡各個擊破

在每一個關卡之前

我們都以為我們過不去

到最後我們都還是撐過去了

 

記得研究所一年級的時候

學期末所上請到某位學術界大師演講

結果參加演講的學生寥寥可數

原來是因為大家都在趕期末報告

只好放棄難得的演講

 

當時的所長跟大家說了一段話

我到現在都記得

 

人活在世界上   隨著年齡增長

要處理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難、越來越深

不可能越來越少

 

這段話我當時完全聽進去了

是啊

一個人隨著年齡增長

必定是要不斷地做更大、更難、更複雜的決定

學生時期要決定的是選什麼課、選什麼論文題目

社會人士要決定的是選什麼工作、選結婚對象

回頭一看

多年前覺得艱難無比的難關

和多年後的當下所要解決的問題比起來

幾乎都會變得毫不起眼

 

這段時間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

我也常思考上面這段話來提醒自己

 

不過話雖這麼說

還是該學著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家人、朋友

不要一閒下來就急著找工作做

學會放空、放下也是一門了不起的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