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滑動1  

當學生時   每學期的開始都令人充滿希望

當老師時   每學期的開始則令人焦慮不已

 

今年應該是我教華語的第五年了

奇怪的是每學期開始前的惶恐不安依然存在

或許是因為自己這堂中文課是學生這輩子的第一堂

很可能成為學生這輩子是否會愛上中文的主要因素?(腦內劇場中)

或是對於未知感到的不確定

不知道這學期的學生

會是哪些國籍?

是真心想學華語

還是來混學生簽證的麻煩人物?

是害羞的多

還是活潑的多?

 

接著就會開始模擬各種狀況

心裡冒出好幾個破冰活動的備案版本

 

交大的密集班昨天開課了

又是一群零起點的學生

大部份剛到台灣不久

對台灣的一切都新鮮好奇

 

上週提早看到學生名單

班上竟然沒有一個可以陪我裝high的拉丁學生

讓我非常焦慮

 

結果還好

學生們都蠻可愛的又很親切

上課都很有反應而且都會一直面帶微笑

畫面看起來舒服宜人!

 

這次的國籍組合非常多元

包括

澳洲、瑞典、荷蘭、俄羅斯(四個看似靦腆的男孩)

印尼(一個害羞的小女孩)

日本(一個非常搞笑一點都不宅不悶的小男生)

韓國(四個優雅的太太,好像是一起來的)

美國(超高挑的女生聽說也是老師)

 

我很愛教這種聯合國的班

從講台上看下去各色人種都有

每個人的反應、笑點、邏輯、文化都不同

一次可以跟這麼多國家的學生交流

就會覺得我這種工作真是幸福

 

第一堂課面對這麼多國家學生的面孔

大部份又是一個中文字都不會

每個人都剛到台灣

面對陌生的環境、語言、學校、老師、同學

我相信每個學生心裡都是七上八下

興奮期待又帶點緊張不安

(包括老師在內)

所以我覺得第一堂課的首要工作

就是破冰活動

讓大家的距離稍稍拉近一點

把緊繃的肌肉和臉部表情先放鬆下來

 

昨天我是這麼做的,我覺得效果還不錯:

 

    1.  我先用投影片自我介紹

投影片上當然要有老師的名字配拼音和注音

旁邊放上一張輕鬆的生活照片 

其他的老師學經歷等等可以自行發揮

 

    2. 上課前我事先準備好了學生名單的投影片

每個學生都用一張投影片呈現

上面放上學生姓名(用學生的母語的名字)

另外學生若已經有中文名字也一併放上

若沒有

我已經先幫學生取好一個中文名字放上

學生這時可以聽聽看喜不喜歡

反正大部份的學生學了一點中文以後

也都會想要再改

 

另外投影片的正中間 

擇放上學生國家的地圖和國旗

像是下面這幾張

 

因為零起點的學生應該是連

「我是___人」這樣的句子也說不出來的

但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同學是從哪些國家來的

而且學生看到投影片上有自己的名字、地圖、國旗

會非常開心甚至有點感動

這時老師可以帶念一下學生國家的名字

大家一定是記不起來  有個印象感覺一下就好了

 

每放一張學生的投影片

可以請該學生講個一兩句話

用自己的語言打招呼也沒關係

炒熱氣氛是重點

滑動1  

 

滑動1  

 

3. 發給每個學生一張紙,折成四等份做成立牌

請大家寫上名字

(老師可以幫學生寫漢字、學生自己寫拼音)

立在自己的桌子上

 

    4.    讓大家輪流大聲說出自己的中文名字

然後全班一起大聲複誦

(學生如果說不出來自己的名字  老師可以帶念)

 

5.    我跟每個人都單獨問候

比如我走到日本男生前面說「XXX你好」

然後學生一定要回應「游老師您好」

一邊說一邊和學生握手

 

或許老師和學生這樣的關係

用握手來打招呼怪怪的

但是我發現握了手以後

學生臉上緊張的表情全都不見了

反正目的是破冰

   應該也不必太介意是否因此灌輸學生錯誤的打招呼觀念

   等過一兩個禮拜學生有一點程度

   再仔細教怎麼打招呼也不遲

 

    6. 請學生拿著名字立牌  站起來 

用一樣的方法

找三個同學打招呼

同學之間有機會互動

更能幫助炒熱氣氛

 

    7.    開始介紹華語的四聲

我是用這位在紐約教書的Frances Fu老師在部落格上分享的自製漫畫來教的

漫畫原出處  請看這裡 

(這篇重點是破冰就不贅述教法)

滑動1  

 

    8.    學生了解四聲之後

老師逐一拿起學生的名字立牌

帶著全班再按照精確的四聲把大家的名字念過一次

 

    9.    老師用「哼」的方式

將學生姓名的「四聲」「哼」出來

請學生聽聽看老師在哼誰的名字

注意要請學生把名字立牌放在大家看得清楚的位置

大家可以一邊聽一邊看、一邊對照

 

一開始大家都猜不出來

老師一定要哼得很誇張

還是不行的話就加上一點身體動作當提示

之後慢慢有人猜出來了

就會覺得四聲蠻好玩的

 

    10.   先找領悟性比較強的學生來當老師

模仿老師「哼」一個同學的名字的聲調

讓大家猜

然後再換其他學生輪流模仿老師「哼」給大家猜

 

 

以上十個步驟

全部進行完

大約是50分鐘

剛好是第一堂課

 

零起點的班

破冰真的很有挑戰性

大家都沒程度

要想讓大家用中文互動有技術困難

 

這學期這樣試驗過之後

覺得用四聲來破冰蠻好的

從四聲這個主軸去變化一些活動應該也都可行

若大家有更好的點子歡迎多多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