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個生詞

零起點學生前三天必定要學會的

 

但是零起點學生根本不認識幾個生詞

能說的「是字句」就很有限

 

視聽華語一的第一課

「是」的句子有
「你是美國人嗎?」

「你是哪國人?」
「我不是美國人」

「我是英國人。」

 

班上若剛好有美國人或英國人

學生可能會有點融入感

若是都沒有的話

學生就是很沒感情的念過去

心裡一定是在OS

「為什麼第二天上課就要學『美國人』怎麼說?」

 

我認為前三天的課

讓學生把班上同學的名字記起來

比學會怎麼說國籍更重要

 

像我這班有八個國籍

才上兩天6小時課的學生

其實根本背不起來這麼多國籍名稱

 

但是同學的中文名字是一定要記的

第一天上課我已經用大家的名字玩了破冰遊戲

而且每個人桌上都放著名牌

加上我每天上課都會不斷重複叫大家的名字

學生至少對名字的發音都比較有印象

所以我就用「是」和「學生的名字」設計一個小活動

 

首先發給每位學生一張名片卡

請學生在名片卡上寫上自己的名字(用注音符號或拼音寫)

 

老師這時一定要下去一一檢查

才上兩天課的學生

寫錯機率很高

 

等大家都寫好

老師把卡片一一收回

並且請學生把桌上的名牌都收起來

 

老師再隨意把卡片發給學生

一人一張

確認大家拿的都不是自己的名字

 

這時大家就都開始用力地想同學的名字

才懊悔這兩天上課時怎麼都沒有用心背一下

到處都聽得到後悔的嘆息聲

但是已經完全來不及了~哈哈

 

接著請大家站起來

用「你是__(名字)__嗎?」的句型

到處去問同學

如果對方回答是否定的

就再問別人

一直問到手上的名字和人配對正確為止

 

老師並且要規定學生

回答時一定要說完整的句子

「不是,我不是____,我是____。」

要不然學生如果只簡答「不是」

就少練習了好多次

 

這樣玩下來

每個人最少說了3-5次「我是___」的句型

而且這感覺有點像是學生去參加一個活動

(因為大家都站起來走來走去)

在活動中找某個特定對象的感覺

我覺得多少有一點讓學生置身在真實語境的效果

不是只有坐在位子上和老師制式地一問一答

 

更棒的是

活動做完之後

學生又能多記幾個同學的中文名字

有助於炒熱課堂氣氛

 

同樣的活動方式

名片卡也可以換成「國籍卡」、「個性卡」

老師再規定不同的句型

就可以延伸出進階版的類似活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