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天真地以為研究所念兩年就會畢業

到了碩一開學的那天我也還是認為兩年後自己就會變成碩士

第一學期過完以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其實文組的研究所大多是三年起跳

四年也算正常

所上到處都有碩三、碩四的學長姊出現

有的還在修課

有的在實習

有的在寫論文

我發現「兩年畢業」這件事

根本是不存在的美夢

 

我二十九歲念碩一

在班上算老人

80%的同學都是大學應屆畢業生

看著這些青春無敵的年輕妹妹

再看看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自己

就一點都不想在研究所耗掉四年光陰

原本計劃的兩年變成三年

已經有點難說服自己接受

怎麼能容許把研究所當作另一個大學來讀啊

 

於是我碩一下開始

就時時刻刻把「儘早畢業」這四個字放在心裡

 

所謂把「儘早畢業」放在心裡的意思

就是「儘早畢業」這個目標

必須成為研究所生涯中每一次選擇的首要考量

 

講具體一點

必須先搞清楚畢業前必須完成哪些任務

然後計劃一個時間表

用最短的時間一一達成

 

以我念的師大華研所來說

畢業的要求有:

  1. 1.     修滿36學分(包括教育類和語言學類)
  2. 2.     外語檢定證明或外語學分10學分以上
  3. 3.     實習100小時以上
  4. 4.     通過語音測驗
  5. 5.     通過論文大綱口試
  6. 6.     寫出一本能通過的論文

 

我的外語檢定證明是用入學前就考過的多益和西班牙文

另外我入學考試是考乙組 

已經出具兩年教學證明

所以不必實習

也就是6項要求我已經完成2項

那就把心力全都放在剩下的4項

 

語音考試其實我考了兩次才通過

第一次沒通過我就非常擔心會因此影響我畢業的時間

馬上找班上語音厲害又好心的同學幫我一對一惡補

這種畢業要求千萬別拖

能提早解決就提早解決

寫論文的最後關卡才可以全力投入拚論文

要不然論文都寫不完

還要擔心語音口試

就真的非常麻煩

 

研究所最大的考驗就是論文了

論文會寫得怎麼樣

跟修什麼課很有關係

我碩一就每學期修5堂課

我完全不介意成績

選課不會考慮老師怎麼給分

(事實上我最後的平均成績應該還算中上)

只考慮是不是自己有興趣的課

或是否對訂定論文方向有幫助

 

在碩一多修課的用意

就是希望儘早多方嘗試

早點確定自己對哪方面或是哪位教授的領域比較有興趣

至少對論文的方向有個範圍

不要到了碩二

還在掙扎要研究語法、語音還是語用

 

所以到了碩二上

我只剩下六學分需要修

大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

只選自己論文相關的課

或是比較輕鬆的課

把剩下的時間都拿來對付論文

 

「把剩下的時間都拿來對付論文」的具體做法

就是修每一堂課的期末報告

都應該是為了論文而寫

而不是為了交報告而寫

 

比如說我的論文題目是:

「陌生人開啟話題策略與教學應用:華語與西班牙語對比研究」

 

從碩一開始我的期末報告就是一直繞著這個主題打轉的

碩一「語言與文化研究」課

我期末報告寫的就是陌生人如何搭訕---華語與西班牙語對比

也是寫完這篇報告之後

有好心的學姊建議我可以考慮論文就寫這個題目

所以我碩二的報告就都是用這個題目去延伸的

我在「語用學」的期末報告寫了華語教材陌生人開啟話題的相關分析

在「社會語言學」的期末報告做了我論文角色扮演的預試(pilot study)

 

所以碩二下我提論文大綱時

是把我三份期末報告重新整理後寫出來的

而不是到碩二才要從零開始生出一份完整的大綱

 

其實儘管如此

真正開始寫論文時

還是要從頭來一次

因為論文的架構遠大於一篇期末報告

文獻的分類方式、研究過程等都要重來

可是至少我對這方面的文獻已經不是完全陌生

省下重新摸索的時間

真的差很多

 

總歸一句

要早畢業就是要早開始寫論文

要早開始寫論文就是要早點確定方向

要早點確定方向就是要早點知道自己對哪方面的研究有興趣

 

說真的

多數的人在大部份的時間

都是不太確定自己真正要什麼、喜歡什麼的

大學時不知道要念什麼系就隨便填了一個

大學畢業時不知道要幹什麼就隨便考個研究所

既然考上了就去念一念

選擇打工時不知道哪個好   朋友去哪裡就跟著去

要換工作的時候不知道哪個好

家人給些建議就乾脆採用省得自己想破頭

或是自己想破頭了也想不出個答案

活到三十多歲  

身邊還是有很多這樣每天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朋友

 

因此

論文題目想不出來要怎麼訂

根本就是太正常的事情

多和學長姐聊聊

最好是多和已經寫過論文、順利畢業的學長姐聊聊

方向就會越來越清楚

有機會和所上老師聊的話更要把握

我記得我有一次幫老師拿東西進研究室

意外聊起論文

我原本一直在考慮的很模糊的題目

就瞬間有了明確的方向

有時候自已想個半天當局者迷看不見盲點

但是外人真的一看就能點破

 

開始寫論文之後

很多人還會三心二意

因為覺得自己的題目做不出什麼了不起的研究

甚至萌生換題目的念頭

我的建議是沒有到非換不可就不要換

每一個題目都有它難寫的地方

換一個題目絕對不會比較好寫

 

寫論文本身就是一件極痛苦的事情

痛苦的時光月快過完越好

所以一定要給自己設定時間表

我當時是希望自己能挑戰兩年半畢業(五學期)

所以在第五學期就硬逼自己趕出第一版的論文

即使第一版初稿被退回

我自暴自棄了一個多月沒碰論文

但至少是有了第一版

我第六學期完全是在「修改」論文

而不是「寫」論文

不論是心理負擔或是實質上的寫作負擔都少了很多

其實我第六學期的前兩個月

每天大概就是坐在電腦前3-5小時

把初稿修改好

後來把初稿變成口試本的那段時間

才又因為口試時間緊急而要從早寫到晚

不過那也不過就是兩個禮拜的事情

說起來我的第六學期可以算是無痛地度過

 

 

人都有惰性

通常給自己定了時間表以後

真正完成論文的時間

會比自己預定的時間稍晚一點

可能是幾個禮拜、可能是一兩個月

所以自己給自己定的時間底限一定要更提早

想要六個學期畢業

那就要規定自己五個學期把第一版論文初稿拚出來

如果自己心裡也想著六個學期

到最後不知不覺就會變成七個學期、八個學期

 

如果你現在碩一而很想儘快畢業

恭喜你  你還有很充分的時間

我建議你趕快把自己可能有興趣的課都修一修

別拖到碩二

要儘快確定自己想研究的領域、想跟的指導教授

 

如果你現在碩二而很想盡快畢業

一定也還來得及

現在就開始自己確立好論文方向

這學期開始的期末報告就要是論文的一部分

 

我碩一碩二時常跟同學聊到論文題目會怎麼訂

大部份的同學都是說

「還沒想到論文那麼遠」

「先解決期末報告再說」

說實話這樣真的很浪費時間

 

碩士班的期末報告

寫出來以後如果沒有投稿、也不會發展成論文的話

真的都是寫自己心酸的

寫完就變成佔電腦空間的無用檔案一個而已

 

碩一碩二就要開始思考論文題目

很煩、很難、很不想面對

可是碩三時才要從零開始生出一個新題目的論文大綱

更煩、更難、更急、更令人想逃避

你覺得哪個狀況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