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生活華語第一冊第四課

有一系列打電話相關的對話

其實我覺得讓這麼初級的學生學打電話

還蠻不切實際的

用外文打電話的難度根本很高

外國學生大部份能避就避

畢竟我們學英文學了這麼久

還不是很恐懼用英文打電話這件事

 

不過既然課文裡面有

就是要教

最起碼學生學了以後

在家裡敢接電話

這樣就不錯了

 

念完了乾巴巴的課文後

我做了一個活動來讓學生練習

「對不起,你打錯了」和「我就是」

這兩個句型

覺得效果還不錯

 

步驟如下

1.請一位學生先離開教室,當接電話的人(以下簡稱學生A)

2.指定在教室的其中一位學生當打電話的人(以下簡稱學生B)

3.請學生A進來,面對黑板,背對大家,站或坐皆可

4.請學生B用一個怪怪的聲音說「喂?」

5.學生A必須聽聲音來猜,是誰打電話給他

  並說出「喂,請問XXX在嗎?」

(XXX即為他猜的學生B的名字)

6. 如果猜錯了,這位被猜的XXX學生,

   要說「對不起,你打錯了!」

7. 如果猜對了,這位被猜的學生B就要說

「我就是,請問你是哪位?」

8. 站在前面的這位學生A就要說

「我是OOO,我想問你什麼時候有空…

(劃線部分學生可自行發揮,或老師規定學生必須說哪種句型)

老師也可規定學生做到步驟7就停止

然後換下一位學生出去當接電話的人

 

其實做到步驟7

就已經練習到這一課的重點

「對不起,你打錯了!」

和「我就是!」

 

老師要注意的一個小技巧是

第一個打電話的學生

一定要指定那種很三八、很敢秀的學生

他會反應很快地知道要裝很誇張的假聲音

(例如男生會裝女生的聲音)

或是主動叫大家一起大風吹換位子

讓那個接電話的學生一直猜不出來

這樣每個人都有機會練習

「對不起,你打錯了!」這個句型

而且氣氛也會被炒熱

(每個同學都會很希望前面那個人一直猜不到)

否則如果大家都很快就猜中

遊戲一下就結束

那就high不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