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份是華語老師

老公的身份是華語課學生(不是我的學生)

這學期開學前的週末

徹底體會了「當學生有多幸福」這件事

 

我記得那個星期天的晚上 

我---

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怎麼看都不滿意的課程大綱

一次又一次地檢查講義

第一堂課的暖身活動

我總是忍不住準備好幾個版本

當場再依照來的學生的程度、特質而調整

教具、字卡堆滿房間

腦中有成群的點子

最困難的是去蕪存菁

又要能搭得上那班學生的調性

 

老公…

輕鬆寫意地坐在電腦前上網

期待他隔天的第一堂中文課

「反正第一堂課不會教什麼新的啊!」

「要不要我幫你剪字卡?」

 

反差也太大了吧!!!

 

是啊!

我大學時的開學前一天好像也是這樣的

毫無壓力

唯一要做的

就是滿心歡喜地期待隔天上課

很單純的幸福

也幸福地單純

 

當老師後再當學生

總會不自覺地以老師的身份觀察老師的教學

教得精不精彩是其次

老師對於該堂課到底下了多少功夫、有沒有熱情

一目了然

 

當老師之後再當學生、又一次當老師

對於學生在底下玩什麼花樣

對老師是阿諛奉承還是真心誠意

也都不需花力氣就可一眼看出

 

這幾年來

我在老師和學生這兩個角色當中不斷轉換

更加珍惜能當學生的每一個當下

即使先前研究所的課業有時沈重地讓人厭煩

但我清楚自己本質上是很熱愛學習的

 

當學生時

只需要為了完成報告戰戰兢兢

當老師時

課前挖空心思準備之餘

課後改不完的作業報告出考卷

緊接著又要開始準備下一堂課

 

當學生時

稍稍準備好課程內容即可進教室

偶爾偷懶一下沒有先讀paper

也還能矇混過去

輕鬆坐在講台下

就可得到老師源源不絕的養分供給

當老師時

上課的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分鐘

都是高度備戰狀態

腦子永遠要比嘴巴動得快

一舉手一投足都可能影響這堂課下一分鐘的走向

 

當學生時

上完三小時的課

頂多就是覺得腦細胞死一堆

喘口氣再找時間唸書

當老師時

上完三小時的課

馬上就想自我檢討

盤算下一堂課的上法怎麼調整

然後開始無止盡循環的備課

 

最近

我又有機會當一兩堂課的學生了

有理論實務兼具的課

有單純的語言課

我發現我那種滿心期待的心情再度出現了

少了研究所學位的壓力

我期許自己能更加純粹地享受學習的幸福

更加沒有包袱地體會學習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