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台灣學生時

要想盡辦法讓大家開口說話

因為大部份的學生是老師沒點名

就不會主動說話的

 

而教外籍學生時

要想盡辦法讓大家都有平均的機會說話

因為大家都搶著說話

老師沒點名

隨便丟個問題

大家就搶著要講

老師要處理的

反而是學生沒說到話而感到不舒服的問題

 

很想問問大家

對於「插話/打斷別人說話」這個行為有什麼觀感?

 

我自己在大部份的情況下

對於「被插話」是蠻敏感的

和朋友對話時

如果對方插話

而對方又是個夠熟的好朋友

以前二十幾歲血氣方剛的階段

我是會直接跟對方暴氣的

就是講明我非常討厭被插話

能不能等我講完一個段落?

 

而現在三十幾歲戰鬥力減低(?)

如果朋友插話

我大概就是交出話權讓對方講個痛快

然後再找空檔講自己的看法

但如果是我非常想表達的話題

我會和對方說「等一下,請你先聽我講完」

不會暴氣就是了

 

那麼插話的問題

在語言課堂上要怎麼解決呢?

 

我記得寫論文時看過一些相關文獻

有的民族文化下

「插話」其實是一種主流的交談方式

也就是完全不必理會插別人的話或是被插話

不會被視為不禮貌

「插話」跟「先讓別人把話說完」

兩個是一樣普通而平常的溝通行為

 

事實上我以前待的多明尼加就是這樣的

常常都是三五個人同時在說話的

我問過他們

他們說這很平常

也承認這樣溝通缺乏效率

但是太習以為常了

根本也改不過來

 

所以我在那邊教書的第一年

常常因為不想打斷學生

反而搞得老師自己抓不回說話權

只得等學生廢話講完

非常詭異

 

而現在呢?

班上十幾個學生可能全部來自不同的國家

各國文化對於「插話」的觀感是怎麼一回事

老師不可能完全準確地拿捏

我最近開始發現有的班有狀況了

 

上課的過程中

不可能每個提問都是制式的點學生的名字再回答

也不是每個提問都是要練什麼特定的句型的

有比較大範圍的問題

只是丟出來引起學生興趣/喚回學生的注意力

大家一起或是兩三個學生回應一下

就可以過去了

 

問題是反應快的學生容易取得話權

我隨口丟的問題

總是有那幾個人會搶先回答

是說等他們講完

我還是會叫其他同學一個一個發表意見

但我發現有那種「即時反應」天生沒那麼快的同學

露出挫折不耐的表情

索性自我封閉

等我點他們的名字

他們已經沒有說話的fu

可能是想講的內容老是被反應快的同學講走

或是跟我一樣非常不能忍受被插話的感覺

 

久了

這些學生乾脆就都放棄爭取話權了

 

也有學生會主動表達不悅

指著老是搶先回答的同學說

「他已經說了」

「他已經把我要說的說完了」

「我剛剛在說話,可是他也要說」

 

通常會這樣直白表達不悅的是歐美學生

而會在同學發言時打斷別人的也是歐美學生

亞洲學生很少插話

亞洲學生如果被其他國家的學生插話

大部份也都是讓出話權等別人說完

(我說的是一個概括性的狀況

  絕不是說同一個國家的學生的習性都一樣)

 

問題是

發言權爭奪的衝突一出現

隨之而來的可能是對於這個語言信心降低

或是對於其他課堂活動也產生負面能量

或是幾個同學開始看不對眼

變成同學一點點小動作

他就要解讀為「搶奪他的話權/學習權益」

 

事實上

學生對於課堂上的小細節有特別敏感的反應

原因有很多

不見得是單純因為被插話而感到不舒服

有可能是這陣子生活上遇到一些狀況

有可能是工作不順

有可能是開始想念自己的國家

有可能是跟台灣的男女朋友交往出現問題

有可能是暫時性地對於學中文感到厭倦需要休息

有可能是和台灣人交朋友不順利感到孤單

因而將不滿的情緒轉嫁到每天都會遇到的中文課堂來

以上這些

我自己在他國工作/念書期間也都經歷過

所以很能用同理心去理解

問題是我必須先確定學生上課不舒服的真正原因

到底是因為常常被插話

還是生活問題影響學習情緒

還是對於老師的某個處理環節不滿意

還是根本沒這回事

只是老師過度解讀?

 

每天可以讓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

處在一個空間中

一起在笑聲中快樂學習中文並且穩定進步

是身為華語老師的一大成就感來源

也是教學中難度很高的成分之一

我覺得這部分的學問

甚至大於如何教語法、如何操練等等語言成分的問題

 

面對跨文化溝通習慣議題的處理

老師的角色極為關鍵

不帶立場地做一個全班同學溝通的中介者

難度非常高

這似乎是一個學無止境的教學技巧

我自己也是從每一次的衝突處理過程中累積經驗

加上同行同事、前輩的經驗分享

讓每一次的處理都能更精緻、更順暢一點

 

看完這篇的朋友們

歡迎留言表達你對「插話行為」的看法

或是提供經驗分享、解決跨文化衝突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