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本來只是覺得自己以前旅行時亂買

收集了一大堆明信片

 

 丟掉可惜

 

 擺著又很浪費明信片的價值

 

乾脆拿來當教具

 

 

這項任務總共大約醞釀三個禮拜

 

課時大約四小時

 

 

 

教材是遠東第一冊第十課

 

第一週先發明信片給學生

 

(學生較多的班也可以請學生自己先買好明信片

   老師已經很辛苦了

   不要為了這個自掏腰包啊!)

 

 

學生拿到明信片

首先教會學生寫地址

 

我是用語言中心辦公室的地址當例子

 

說明中文地址是由大寫到小的概念

 

再請大家把居留證拿出來研究一下自已中文地址的順序

 

我這班學生寫字速度還可以

 

就讓他們在課堂上將地址抄完

 

總共大約20分鐘結束

 

 

 

接著就是教課本第十課的第一個對話

 

這個對話是在郵局寄航空信的主題

 

生詞語法等等的教法不是我這篇的重點

 

就先不贅述

 

我這篇的重點是要將這段課文移到現實語境當中活用

 

第一週教完課文

 

功課是熟練生詞、課文

就全部以最基礎的課本內容為主

 

以及開始寫要給老師的明信片的內容

 

 

 

第二週我將一些學生到時候去郵局寄明信片時

 

可能需要講的句子挑出來

 

反覆操練到滾瓜爛熟

 

比如

「我要寄明信片到新竹,要貼多少錢的郵票?」

 

「請問郵票要貼在哪裡?」

 

「請問在哪裡寄?」

 

「請問幾天可以到?」

 

其實句子就那幾句換來換去

 

可是學生就是會講不順

 

所以必須用很多元化的方式來操練

 

才不會無聊

 

我用的方法有

 

1.      把句子做成分段的字卡讓學生排順序念

2.      在投影片上放句子,學生不熟的字挖洞填空,讓學生搶答

     例如投影片放「請問___要貼在哪裡?」

     讓學生唸出「請問___要貼在哪裡?」

     同樣的練習可將句子印出來

     每個學生拿一句不同的句子

     念給同學聽之後再交換句子

     即可不斷練習到不同的句子

3.      我描述語境,讓學生搶答該語境應該說什麼

     比如說我說「你想知道你寄了以後,老師什麼時候能收到」

     學生就要搶答說出「請問幾天可以到?」

 

 

4.   角色扮演

     學生不多的話老師當郵局人員就可以了

     因為學生不需要會講郵局人員講的話、只要聽懂即可

     學生較多的話就只好大家輪著當郵局人員或是寄信的人

 

以上所有活動加起來大約20分鐘

看起來很多,但其實內容很短

並不會拖太多時間

比較費事的是準備工夫

 

這一週我也順便檢查一下學生名信片寫得如何

 

主要是確認地址寫對

 

寫給老師的內容

 

可以等到老師收到明信片之後再慢慢改

 

我認為不改也沒差

 

因為主要任務是寄明信片

 

 

 

所以第二週我沒有把全部的時間都花在這一課

 

剩下的時間我已經拿來教新的一課了

 

接下來就是讓學生回去自己再多練一個禮拜

 

並且做好心理準備

 

 

 

第三週就是要把學生帶去郵局了

 

交大校園裡面就有一間郵局

 

從教室走過去10-15分鐘

 

一路上我繼續跟學生角色扮演練習

 

學生都緊張得一直喃喃自語

 

重複說著那些句子

 

其實就那幾句而已啊

 

學生已經練了兩三個禮拜

 

還是很緊張

 

可見真的不是很容易

 

 

 

到了郵局

 

我告訴他們即使郵局人員開始說英文

 

他們也要假裝聽不懂+堅持全程中文

 

我會在後面默默地看

 

而且這就是他們的期中口試分數

 

 

 

中間出現一個小插曲

 

其實我根本忘了現在寄明信片要多少錢

 

也沒有跟學生提

 

結果竟然是要買2.5塊錢的郵票

 

因為沒有半塊錢的銅板可以找錢

 

每位學生都默默買了兩張2.5塊錢的郵票

 

卻搞不懂為什麼只要貼一張

 

但我都沒去幫忙

 

就讓他們去跟郵局人員雞同鴨講

 

結果大家也都做對了

 

溝通過程中不是每個字都聽得懂

 

但學生都運用自己的策略弄懂對方的意思

 

買到郵票、弄對郵票的價錢、找到對的郵筒

 

 

2014-03-20 16.11.31

 

2014-03-20 16.12.17

 

 

將明信片投出去之前

當然要來張合照記錄歷史性的一刻

 

2014-03-20 16.17.48  

 

完成任務之後學生都露出滿足的神情

但也表示腦細胞死了不少

感覺特別累

 

這班學生是我學分班的學生

一週只上兩小時的課

有的來台灣一年多了

都不敢去郵局寄東西

總是要台灣朋友陪著去 

結果都是台灣朋友幫忙打點好一切 

他們自己什麼也沒練習到

要不然就是只跟郵局人員講英文

這樣口試訓練過一回

未來他們還需要去郵局時

至少比較敢自己踏出那一步

  

兩三天後

學生給我的明信片陸續都寄到了 

隔週上課當然要拿去教室讓學生們高興一下 

其實台灣的環境真的讓外國人相當舒服了

到處都可以找到會講英文的人幫忙

這麼多學生來了一兩年都不敢自己去郵局 

自己多少也要負點責任 

我自己以前第一次去西班牙唸書時

西班牙文也是破的要命

去郵局、銀行、租房子等等

還不是要自己硬著頭皮去上戰場

根本就找不到會講英文的人幫忙

 

所以說語言能不能學好 

學生敢不敢衝

有時比課堂學得怎麼樣更重要

 

 

這樣的任務

其實只是逼著學生至少要衝這一次

剩下的還是要靠學生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