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巴黎是我第一次「應用」我學了兩三年的法文

好像回到十年前的自己

用著破破的西班牙文去西班牙闖蕩的感覺

 

我跟西班牙文已經接觸了十幾年

現在去講西班牙文的國家旅行

算起來已經是沒有什麼語言的負擔

也不會有什麼特殊的成就感

 

我覺得用著自己還有點生疏的語言

去那個國家旅行

聽得似懂非懂

講話之前要花點力氣去組織每個句子

這種體驗是非常珍貴的

 

因為你每完成一個任務會很有成就感

這種成就感

在學習者的語言程度還不上不下的時候

最為明顯

 

剛下飛機踏入捷運站

我戰戰兢兢地詢問工作人員要買哪種票

我發現自己用了好多話來表達我很簡短的意思

根本就跟我的學生上課時一樣啊

 

成功問到自己想問的資訊

也會非常開心

覺得自己好像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再度體會到我中文課上學生的感覺

 

不過在巴黎待了一個禮拜以後

我發現自己用上的法文

其實就是那幾句重複來重複去

範圍很有限

這代表著旅行用的外語其實真的不難學

 

回台灣後馬上和學生分享

大家再努力不久

都可以順利地去西班牙或拉丁美洲旅行

一定要加把勁撐下去努力學

 

首先要學會的是用當地語言說

「請問你會說中文/英文/____文」嗎?

用當地語言說這句話

絕對能得到比較熱情地回應和幫助

 

實際情境部分

最常用的就是點餐

所以學會「我想要一份___」這種句式

再加上「你們的___比較好吃/有名」

另外背個幾樣主餐/甜點/飲料的名字

搭配一點比手畫腳

吃完飯以後知道怎麼說「買單」

就非常夠用了

 

搞清楚當地餐廳的規矩也很重要

出發前我的法文語言交換告訴我

法國餐廳都會問客人要不要水

這時一定要說carafe d’eau(自來水)

才是免錢的水

如果沒有特別講的話

服務生可能會很賊地拿氣泡水給客人

那可就很貴了

 

我印象念過的中法文課本都沒提到這件事

感謝我的語言交換替我省了不少錢&麻煩

 

在法國是一定要跑遍麵包店

嘗遍各式各樣的麵包和甜點的

我在法文課學過一大堆麵包的名字

說實在沒吃過沒看過根本背不起來

但是麵包店的櫥窗裡

其實都會標上所有麵包的名字

不怕不會講

只要照著念就好了

所以學好發音規則是很重要的

 

 

觀光方面

大概就是要學會怎麼講

「一張票/兩張票」

「請問廁所在哪裡?」

「請問有中文導覽嗎?」

「不好意思/謝謝」

接著就是自己亂逛

根本也講不到話

 

逛街方面

只要學會講

「多少錢?」

「有別的顏色嗎?」

「有__尺寸嗎?」

「有打折嗎?」

 

比較刺激的不是講不講得出來

而是聽不聽得懂對方的回答

所以一定也要學會

「請再說一次」

「請說慢一點」

 

最後就是融入該國的一些生活習慣

像法國人在電梯/樓梯間

看到人就會說「你好/早午晚安」

進入店家也都會互相問好

如果我們都不回答

就會顯得有點沒禮貌

還有別人跟自己說「謝謝」

要能回答「不客氣」

大概就是學會這些就夠了

 

說實在的

旅行會碰到的語境

都是很功能性的固定句式

如果認真學五六個月

大家都可以具備使用該國語言旅行的能力

旅行起來也會感到更融入、更有深刻的體驗

 

要開始用語言建立關係/交朋友

變成社交性的交談

話題馬上就變深變廣

這才是難點所在

 

所以我現在覺得

以旅行作為一個動力去學外語應該是蠻好的

有的人會給自己設下每年都能出國旅行一次的目標

何不把學會基礎的當地語言也計劃為目標的一部分?

 

先學個幾個月

然後去當地旅行馬上應用

感覺到自己學的是有用的東西

回國後更有動力繼續學

正面能量互相影響

相得益彰

 

講西班牙文的國家這麼多

所以先來學個半年的西班牙文

然後選一個西語系國家去旅行

之後再回來學

再去下一個西語系國家

這樣可以持續學好幾年都用得到

(置入性行銷招生中XD

 

我自己明年的旅行目標是可以到瓜地馬拉

去認識老公的家人

以及認識他在瓜地馬拉接近四十年的人生(?)

但是西班牙文我已經會了

 

所以我還要訂下其他的旅行目標

1.    到日本看小叮噹博物館,所以要學日文

2.    到俄羅斯看四年後的世界杯足球賽,所以要學俄羅斯文

 

想著要學新語言這件事情都會很興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