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51230_bc_01  

 

最近看了這本書: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多吸引人的書名

好像看了書就會知道如何變快樂

 

這本書棒的是它不講道理

畢竟快樂的道理誰不懂

無慾就會知足

知足就會常樂

這些道理誰都知道

問題我們一般凡人就是做不到

看完書發現自己都做不到

只會更不快樂

 

這本書的作者仔細描述她生活中的各種細節

完全是貼近一般人生活的實際例子

像是把家裡的環境維持在什麼狀態會讓她快樂

或是和哪一種朋友從事哪一種活動會讓她快樂

怎麼樣花錢會花得心甘情願又快樂無比等等

 

她花了一年的時間認真思考

如何讓本來就已經很快樂的自己

更懂得珍惜她所擁有的快樂

盡可能減少嘮叨抱怨、自尋煩惱

 

她每個月自定一個快樂主題

包括整理居住環境、跳出來觀察她和另一半的相處模式、

嘗試新事物、和孩子建立新的生活默契等等

並且實際在生活中的大小事上執行

每個月月底都還會反思其成效

自己誠實面對自己快樂與不快樂的深層原因

一步一步寫出這本書

 

 

我一邊看這本書

一邊不斷反思自己的生活

 

我自認是一個過得快樂的人

但我的生活當中偶爾還是會有不滿

偶爾還是會抱怨發脾氣

為什麼?

 

我願意花很多時間備課

我願意花很多時間學新的語言

我常常犧牲睡眠做些看似重要

其實不做也不會怎麼樣的雜事

但是我從沒認真坐下來好好思考過

怎麼樣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快樂

而且不是那種表面嘻嘻哈哈的快樂

而是發自內心滿足的那種快樂

 

這麼重要的事情

怎麼可以沒有認真想呢!

 

作者自己發現自己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這個議題的時候

告訴自己

「等我有空的時候,要來好好計劃一下怎麼讓自己快樂,但是事實上,我從來就沒有空。」

「當生活循著日常的路線走,就很難去想像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如果想要有個快樂生活提案,就得挪出空檔!」(P15)

 

是的

有空好好計劃的那一天

根本不會到來

 

這本書有非常多段落看得我頻頻點頭稱是

非常有共鳴

以下摘錄幾句

 

*我想改變自己,又想接受自己;我希望不把自己看得太重,但又很看重自己;我想善加利用時間,但也想隨性地晃蕩、玩耍、閱讀;我想好好思索自己,以便忘掉自己;我老是處於激動不安的邊緣,我想拋開對未來的欣羨和焦慮,同時保持活力和企圖心。(P17)

 

*挑戰和新奇感,是快樂的關鍵元素。新奇感可以刺激大腦,而成功處理一個意外的狀況,可以帶來強大的滿足感。嘗試新鮮的事物,比如首度參觀一家博物館、學習新遊戲、到陌生的地方旅行、認識新的朋友---你會比那些默守在熟悉活動的人更容易感覺快樂。而快樂的矛盾,就是我們想掌控自己的人生,但不熟悉和非預期狀況卻是快樂的重要來源。(P100)

 

*我改變了原先對「善用時間」的想法,過去我相信,只要給我三四個小時,不要有任何干擾,我就可以做下來寫一堆東西,但實際上我很難有這樣的時間,所以常會覺得沒效率有挫折。(P111)

 

*測試之後,我發現自己時間比較少的時候,反而做得比較好!(P111)

 

 * 讓自己快樂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讓其他人快樂。

  讓其他人快樂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你自已要快樂。

  其實我們做任何事都不光是單純的利他行為,

  因為當我們為其他人的利益而採取行動時,同時也是為了取悅自已。(P191)

 

* 錢,就該揮霍在這些事情上

  ---花錢換來健康和活力

  ---花錢讓工作更順暢

  ---花錢做一件讓自己很爽的事

  ---花錢給自己留下快樂回憶(P218-220)

 

* 目標是用來達到的,而決心是用來堅守的(P357)

 

還有太多喜歡的段落了

摘錄不完

 

看完這本書熱血澎湃

馬上開始思考自己的快樂在哪裡

我甚至很想找幾個對此主題有興趣的陌生人

一起討論「快樂」這個話題

來個快樂讀書會

 

我目前想到的快樂提案&應該要做的具體行動

 1.    晚上11點以前可以洗好澡,坐在床上從容地看一下閒書,11:30躺平準備睡覺。

具體行動:晚上的課教完以後,將學生送出門,就要一刻不延遲地馬上去洗澡,不能坐下來放空玩手機、整理教材等等洗澡以後就不能開電腦,

不再想備課的事,應該喝個熱的花草茶什麼的舒緩神經,然後全心準備睡覺!           

 

2. 早上起床時覺得自己睡夠了,精神飽滿,沒有肩頸痠痛

具體行動:如果前一晚11:30有躺平,早上7:00起床應該就不會累,而且早上有時間可以做一點伸展願動,相信過個幾個月就會減輕肩頸酸痛!

 

3. 每個月和老公一起參與一個新鮮的活動,像是去沒去過的餐廳吃飯、看個表演。

具體行動:在網路上看到有趣的遊記要存下來,或是平時就要注意新竹附近好玩的地方,訂閱一些表演的電子報、部落格,隨時搜集資訊。

 

4. 大部份的學生都喜歡上我的課。

具體行動:自認大部份的學生應該都還算喜歡上我的課,希望繼續做到盡全力準備每一堂課,每天都要充滿笑容進教室,不一定每個學生都會

喜歡我的教法,但是要每個學生都感覺得出來我很享受教學,努力把課室弄得很歡樂。

 

5. 每個禮拜有時間練習小提琴、國標舞

具體行動:除了上課的時間以外,規劃好固定的練習時間,尤其最空閒的星期天,一定要有一小段練習時間,這段時間一定要拿來練習,不能

拿去做別的事,之後又在那邊懊悔!

           

6. 每個禮拜能有5小時以上的空檔去運動,而且運動時沒有在掛心沒做完的工作。

具體行動:這一點其實已經維持了好多年,除了研究所寫論文的黑暗時期中斷過,運動一直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不過最近發現自己有時上

有氧舞蹈課上到一半,竟然會分心去想工作的事,要改!運動時數能提高到每週6小時更理想。

 

7. 三餐都可以做下來慢慢吃,不必每吃兩口就看手錶。

 具體行動:吃飯的時間就是拿來吃飯,不能拿來備課、回信!不要答應一些莫名其妙的任務,占用本來就已經很寶貴的休息時間,才不會搞到沒

時間吃飯!

 

8. 找到這幾種朋友

  (1)常常有新的想法,總是在學或是在嘗試新的東西

  (2)愛冒險

  (3)愛自助旅行

  (4)想到什麼就會去做

  (5)發現我有什麼缺點願意誠實告訴我

  (6)有毅力長期學習一種技能,像是樂器、舞蹈、體育活動等等

  (7)想法成熟,聊天能激盪出一些新的火花

  (8)愛運動

具體行動:有一些長期聯絡的朋友已經是這樣的朋友了,想要多認識這樣的朋友,要去參加這類型的活動,讀書會、聽講座、報名一些和個人成

長有關係的課程。

 

9. 放過自己,能做完一件事就要為自己高興,而不是老要在有限的時間裡面,塞一大堆做不完的待辦清單,又怨嘆自己老是做不到自己的期待。

具體行動:把標準放低,拜託身邊的人多提醒自己放輕鬆,把「休息」這件事也排入行事曆。

 

10. 懂得對自己好,即使要花點錢,也心安理得,比如花錢去全身按摩、花錢做腳底保養、旅行時住好一點的旅館,合理範圍內的花費又能讓自己

快樂就不要有罪惡感。

 

具體行動:我自認已經在做了,反而是要注意別對自己「太好」

不知不覺花太多錢!

 

看完這本書的感覺是熱血澎湃

將看完書的感覺、心得輸出、寫出來

感覺是踏實篤定

好不容易寫完這篇

我覺得自己經向快樂靠近一點了

強力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