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聽華語第一冊第七課的第二個對話

長這個樣子

 2014-11-03 21.09.15  

 

這篇很快就講解完了

因為難度對於第七課程度的學生來說算低

我的密集班學生顯然覺得太簡單

議論紛紛「吃中國菜以後喝法國酒很奇怪」云云XD

 

我覺得視聽華語課本的結構真的是很完整

難教的部分就是課文總是硬邦邦

感覺課文是課文

生活是生活

課文內容缺乏感情

和生活連不起來

 

像這篇

學生就會覺得

「我哪有錢請朋友吃中國菜、喝法國酒!?」

「我們頂多請朋友喝啤酒、吃鬆餅(交大名產,哈)」

 

於是我就想做個活動

讓學生覺得課文主題能和生活產生關聯

我覺得這一課的主題是「邀請」

主要句式就是「我想請你.......(做某事)」

 

所以首先問學生

「你們請妳們的台灣朋友做什麼?」

「你們請他們喜歡的男生/女生做什麼?」

「你們的朋友請他們做什麼?」

讓每個學生隨意講一兩句

 

有人說:

「我請朋友喝咖啡」

「我請朋友喝茶」

「我先生請我吃飯」

「我朋友請我看電影」

 

學生開始講些他們平常生活的真實情形了

正合我意

 

上面這個步驟大約2分鐘

算是暖場

 

然後我厚臉皮地問大家

「你們要不要請我去你的國家?」

就按照學生國籍一個一個問

「你要請我去日本嗎?」

「你要請我去巴拿馬嗎?」

「你要請我去荷蘭嗎?」

讓每個學生有機會再講一次整句話

因為學生已經熟悉句型了

15個學生問完一輪

大概也才3-4分鐘

 

然後我問大家

「可是,你們要請我去你們的國家做什麼?」

從學生的表情看出來

每個人都有很多話想說

想把自己國家最值得驕傲的景點、活動說出來

 

所以讓學生愛現&發揮創意的時間到了

 

接下來我把全班十五個學生分成三組

亞洲國籍的一組、美洲國籍的一組、歐洲國籍的一組

 

請大家邀請我或是我們的助教(小老師)到他們那洲去旅行

想想看有什麼好玩的活動可以邀請我們去做

一起寫在我準備的小白板上

 

我大約讓學生討論五分鐘

再一起把討論結果說給全班聽

讓同學評論這樣的邀請是否夠吸引人

如果是他們被邀請會不會想去

 

這就是大家討論的成果

都是學生自己寫的

 

美洲組(學生國籍:宏都拉斯、巴拿馬、美國)

他們後來還加了一句「我們想請老師去巴拿馬看運河」

 

 

 

2014-10-29 12.19.36  

 

 

 

 

亞洲組(學生國籍:蒙古、日本、韓國)

2014-10-29 12.20.34 

很明顯1245是日本學生的邀請

3是韓國學生的邀請

678是蒙古學生的邀請

超酷的啊!

 

 

 

歐洲組(學生國籍:土耳其、荷蘭、德國、法國)

歐洲學生很有自信地說他們只要寫這種大範圍(general)的邀請就好

因為歐洲太多景點了

到處都有得看XD

2014-10-29 12.20.38 

 

身為老師的

真的很希望這些邀請一一實現啊!

努力存錢 

往後有機會放假時就可以到處去學生的國家旅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