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
我們人生中自辦的第二場華語教學分享會
也順利完成了

 

134

 

新竹這場有九位老師來參加
其中還有好幾位自己也已經教了很多年
經驗豐富的老師
所以我們討論了一下
臨時決定調整教學演示要做的試教內容
希望更能符合已有經驗的老師的需求

 

025

 

首先的暖場活動
仍然是跳瑪卡蓮娜學西班牙文
結果這場好幾位老師竟然都會西班牙文
根本只要專心跳舞就好不必記單字
所以很快就可以進行代換了
讓老師們把西班牙文字換成國籍
也稍稍討論一下這個活動能做哪些變形延伸

006

接著是慧澐老師的台語七聲八調教學演示
用身體動作搭配學習聲調
把抽象的聲調具象化
又可增強記憶效果

022

 

 

012

 

慧澐老師第二個示範的是
高級班課文「辜汪會談」的教學演示
事實證明高級班硬邦梆的課文也是可以教得很high

028

027

048

065

 

再來是我的注音符號吊死鬼遊戲教學

每組學生每次只猜一個注音符號

一邊用猜到的部分當線索

一步一步把整個句子猜出來

這個活動的詳細操作

我之前曾寫過華語課室活動:用注音符號玩吊死鬼遊戲 

可以參考

071

 

之後我還示範了兩篇初級課文的猜謎遊戲設計
第一篇是讓站在前面的這位同學猜
「誰拿了我的筆」
第二篇是讓站在前面的這位同學猜
「誰打電話給我」

詳細操作過程我曾寫過
有興趣也可以參考《華語課室活動分享》猜猜看是誰打電話給你 


090  

 

 

092

 

這樣的教法老師從頭到尾不必說什麼
只要在旁邊適時推一把讓活動進行流暢
學生就會一直說個不停
而且因為要「猜」
學生真的都會很專心
我在自己的班上屢試不爽

 

101

 

原本是安排全部教學示範之後

讓參與的老師們也來試教

試教題目都已經做好了呢

沒想到不想試教的老師們開始熱烈提問

整個就聊開了

因為提問我又做了一兩個簡單的教學示範

同時把我的教具百寶箱裡的工具們拿出來分享

123

 

感謝老師們的參與

藉由這個機會

認識新竹的華語老師和朋友們

而且有能力將自己的教學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覺得非常滿足

其實新竹的華語市場還有很多開發的可能性呢

希望往後大家還能多多交流

 

在準備這兩場分享會的過程中

壓力不小

但是收獲也很多

像是將自己的教學特色好好地思考了一遍

另外回答參與者的問題也是很有挑戰性的

 

我和陳慧澐老師的個性、教學風格都非常不同

覺得我們這樣的組合來做教學分享會

應該還蠻俱互補效果的

要是不同風格的老師們來參加

也比較能吸收到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

期待之後還有機會能做類似的教學分享

如果有其他縣市的朋友

覺得可以幫我們在你的城市找場地、協辦

我們也很願意到其他縣市來一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