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了四天假回來

學生們個個臉上都寫著「憂鬱星期一」

眼袋一個比一個還深

 

今天密集班出席率是整學期最低

十五個學生只來了十一個

(平常幾乎都沒人缺席的)

整個氣氛就不太一樣

 

有的昨天看電影看到半夜

有的心裡大概還想著週末的旅行

有的休息了四天還是不夠

就是提不起勁來看書

有的大概因為私人的事情

一張臉超鬱悶

 

其實每當接近期末或年底

學生都不免略顯疲態

年底到了人心浮動

滿心想著放假、節慶、玩耍

期末就想著期末考、期末報告

都比較難定下心來上課

 

所以今天一開場我是先玩個比較能炒氣氛的猜字遊戲

讓大家有段時間可以回神

 

玩完以後大概有一半的人的心稍微被拉回來一點

還有一半仍然在神遊

 

因此整堂課就一直讓大家走動講話、再走動再講話

還好我每天上課必帶的百寶箱裡面總是準備著玩具

就把疊疊樂請出場

增強學生搶答動機

 

2015-01-05 12.37.57  

還好疊疊樂還挺有用的

有了一個東西在那邊給學生玩

學生就是會比較想講話

要不然只是坐著一問一答的話

我不知道要花多少力氣炒氣氛

上完三小時大概腦細胞都會壞光

 

這時就回想起以前大學、甚至研究所的老師們

還有以前上過的一些外語補習班的課

有的課真的是沈悶至極

大部份的學生心思都沒在課堂上

打瞌睡、看別的書、做別的事、滑手機

這些老師們是怎麼撐下去把課上完的?

實在很難理解

 

我自己當老師

只要有一個學生沒有跟上大家的氣氛和節奏

我都會很難忍受

會想盡辦法把大家的注意力都拉到課堂中間

想盡辦法歡樂學習

今天發現怎麼努力都還是有些學生拉不回來

不禁有點挫折、無力

 

其實人嘛

哪有每天都能維持在高昂狀態的呢?

我可以理解

只是老師這種工作

似乎就沒有因為私事而放任自己沈悶一兩天的權利

 

在辦公室工作

某一個同事心情不好擺臭臉

頂多就是一個早上避免跟這位同事交流

就算了

或是你自己心情不好想自閉一個早上

反正是盯著電腦大概也不太有人會發現

 

而老師這份工作

每分每秒都是有數十雙眼睛盯著你的一舉一動的

老師自己也是每分每秒觀察學生的一舉一動

互動只要流暢舒服

課就會過得很快

班上只要有一兩個人表情不對

就足以搞砸整個班的氣氛

 

完全是不一樣的工作壓力形態啊

 

可是我就是愛教書不想坐辦公室啊

只好繼續培養「無視負面能量  隨時人來瘋」的能力了

 

這算是一篇收假後有點無力的抒發文吧

也很想知道其他老師們遇到學生收假後心收不回來時、氣氛怪怪時

在課堂上是怎麼調整課室經營技巧

自己的心態又是怎麼調整、盡量不被受影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