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瓜地馬拉行前

老公和其他瓜地馬拉籍的朋友

一直跟我說瓜地馬拉有多危險

叫我不要背太漂亮的包包、不要帶首飾、不要用iphone

 

體驗了十多天瓜地馬拉生活後

我還真是對於台灣生活的安全、方便、效率

都感到驕傲又感激

 

在瓜地馬拉(首都)的第一個星期六傍晚

跟老公和一些當地朋友們在街上亂逛

逛了一陣子後發現街道安靜得出奇

店家幾乎全都沒開

 

奇怪

這也太不像星期六晚上了吧!

 

當地朋友們說

基於安全考量

很多店家寧願天黑就不做生意了

大部份民眾也都會盡量在晚上七八點以前回家

 

所以在瓜地馬拉的首都

根本很難發展什麼夜生活

我到處問當地人晚上有什麼地方可以去

大家都告訴我他們都是天黑就回家去

問得我越聽越鬱悶

 

我本來還滿心期待週末要找個地方去跳Salsa

當地人都勸我打消這個念頭

也沒有人願意帶我去

大家都說太危險

 

接下來的一個多禮拜的觀察

處處也都能感受到因為治安而造成生活上的限制

 

1. 銀行

去銀行換錢

都要經過兩道門

先開第一扇門、關好

再開第二扇門

門旁邊一定會有荷槍實彈的保全人員

先問你要辦什麼業務

有的保全甚至還會檢查包包

搞得跟上飛機的安檢差不多

 

然後在銀行裡面「完全禁用手機」

以免有心人士混進銀行後和外面同夥聯絡犯案

 

銀行裡面也會有其中一個窗口

是霧化的防彈玻璃

後面會有另一個荷槍實彈的保全人員

隨時應付突發狀況

 

這時就想到在台灣的銀行辦事情

排隊時可以盡情地滑手機、打電話

有的銀行還會送茶送水

舒服好多啊

 

 

2. 小商店(類似台灣的傳統雜貨店)、藥局

像這樣的小商家竟然也都會自己請保全

拿著槍或長棍站在門口

所以像那種商店街的話

整條街看過去站了一整排的保全

完全不奇怪

 

有保全還不夠

還要加裝像照片中這樣的鐵欄杆

把客人和店家盡量隔開

把偷竊搶劫的機率壓到最低

 

075

 

在雜貨店買東西的岳母大人

 

111

 

在文具店買東西都不能拿起來挑選,苦笑

 

117  

看看這個雜貨店,你還有購物慾嗎?

 

賣東西的人看起來很像在坐牢

買東西的人則是完全得不到自由挑選商品的樂趣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我們台灣的美X泰、康X美這種店家

門口站個拿長槍的警察歡迎你光臨

逛街的慾望會減掉大半吧

 

要說有什麼好處的話

因為沒辦法自己挑選商品

客人必須很清楚你要買什麼

也要能夠很清楚地描述出來要買的東西

讓店員拿給客人

所以對學語言的人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隨便買個餅乾果汁什麼的就要講好多話了

不像在台灣小七買東西

拿了商品付錢就走

根本不需要開口

 

一些稍大一點點的店家(類似台灣屈X氏這種規模)

或是超級市場

當然還是沒辦法把所有商品都堆在店員身後

這種店家就是開放式的

跟台灣一樣客人可以進去逛

自己挑選要買的東西

 

但是包包也都不能帶進去

都要放在寄物櫃

或是整個打開給保全檢查

 

有一天我去逛市中心的一條商店街

進出很多家店

一整天就是一直反覆把包包放寄物櫃、拿號碼牌、領包包

說實在很麻煩

逛起來也不痛快

有時候走出一家店發現忘了買某個東西

想到又要寄包包

真的就懶得再回去買了

 

比較起來

台灣的很多百貨藥妝店

商品都堆到門外面街上

根本不怕被偷

講給瓜地馬拉朋友們聽

他們都感到羨慕又不可置信

 

3. 郵局

而因為治安不好

郵政系統也相當難發展

 

這一個多禮拜以來

我每天出門都在注意哪裡有郵筒

想要寄明信片

發現路上根本就沒有郵筒

所以最後一天時間不夠

還特別坐計程車跑一趟郵局去寄明信片

 

你可能只是要寄一張明信片

沒辦法就是得親自去一趟郵局

 

老公說以瓜地馬拉首都的治安來說

如果大街上設置郵筒

信件應該很容易被偷

信件雖然不值錢

但是地址姓名等個人資料就很值錢

有心人士會偷資料去犯案

所以就算有郵筒大家也不會安心地寄信

還是會拿到郵局去寄

 

4. 大眾交通工具

 

有一天我們去Tikal看馬雅遺跡

去程坐飛機

回程坐客運

車程約八小時

上客運前

也有保全檢查行李

把包包裡面的小夾層一個一個翻過

 

瓜地馬拉首都的一系列新公車

最近剛開發刷卡付費的系統

類似台灣的悠遊卡或一卡通

 

但是這種車的上下車處

都加裝了這樣很難進出的旋轉門

231

 

228  

 

 

我只是背個小背包都覺得很不好走

那麼那些抱嬰兒、拿行李的呢?

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呢?

 

這個旋轉門

讓上下車的速度變得非常慢

本來就已經很慢的交通

通勤時間無形又再加長

 

但是這樣不得已的設計

也是治安考量

老公說以當地人的民族性

若不設計這樣的旋轉門

很可能大家就耍賴一窩蜂擠上車不刷卡

因為光是「養成刷卡上車這個習慣」

對當地人來說已經是一大進步

 

這時想到在台灣坐客運

票買了就可以上車

在台灣坐公車

前後門都可以自由刷卡上下車

你會不會覺得更珍惜台灣這便利的一切?

 

最後再講一下瓜地馬拉一般住家的圍牆

上面都裝滿了像這樣的鐵絲圈

084

085  

也是為了防小偷

有的住戶甚至還會裝兩排鐵絲圈

 

其實非常有礙市容

但是為了住家安全

誰還管什麼市容呢?

 

把瓜地馬拉首都寫成這樣

大家看了大概不敢來了(?)

 

其實我在首都移動來移動去一個多禮拜

的確非常少看到外國人(非本地人)面孔

要不是因為我是跟著當地人(我老公)行動

大概不敢這麼囂張到處亂逛

瓜地馬拉首都以觀光的角度來說可看性不高

以安全性來說也不適合觀光活動

以交通便利性來說

觀光客也很難短時間就摸熟這個複雜又混亂的交通系統

花在交通移動的時間上會非常非常久

西班牙文不溜的觀光客

可能可以跳過首都

直接到Antigua、Tikal、Panajachel這些景點去玩

可看性高、也比較安全

 

不過我這篇想講的是

我相信每個安全方便的國家

都不是一天形成的

幾十年前的台灣也不是到處都有便利商店

也不是半夜都可以安心走在路上的

 

我們現在擁有如此便利安全的居住環境

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幾乎萬能、24小時滿足各種需求的便利商店

普及的摩托車、安全的公車

舒適開放的購物空間

能夠自由進出的銀行、店家

我們平都視之為理所當然

其實樣樣都得來不易

透過旅行

抽離這個一切理所當然的環境

我們反而更能發現自己擁有得一切有多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