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頭髮  

照片翻拍自天空

 

在「華人電影與文化」課堂上

和學生討論這張從電影《海闊天空》當中截取下來的畫面

 

電影情節是這位男主角之一「孟曉俊」

從美國回到中國的家

按照規矩

要先剪個頭髮

才能進家門

 

我請學生們分析這是什麼原因

學生解讀得好有意境

 

某學生A說:

「就像出家人都要剪頭髮一樣

  頭髮就像我們心裡不好的事情

  剪掉以後

  會比較輕鬆」

 

「我自己遇到一些麻煩

  想要忘記煩惱的時候

  也會去剪頭髮

  覺得比較清爽」

 

我接著補充了「剪斷三千煩惱絲」這句話

我們華人的確是認為頭髮可以是煩惱的象徵

 

某學生B說:

「亂七八糟的頭髮

  就像我們人生中的困難、麻煩

  要先剪掉

  新的頭髮才會長出來

  先把不好的過去去除掉

  人生才有新的可能」

 

台下有學生問

「為什麼頭髮就一定是負面的過去?

  難道不會是把正面的過去剪掉了嗎?

  未來一定會比這段剪掉的過去好嗎?」

 

這位學生B說:

「我們沒辦法知道這段被剪掉的過去是好還是壞

  也不知道未來是更好還是更壞

  可是要是沒有放棄一些舊的

  新的事情就進不來了」

 

我接著補充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這句話的概念

也提及了我前陣子看的一些斷捨離概念的書

房間若堆滿東西

新的東西就進不來

我們就可能會失去擁有更適合自己的物品的機會

抽屜堆滿了東西

也會動彈不得

就像動彈不得的人生

 

這是我第二次教電影課

其實教這麼高級的班

我的經驗還很不足

準備一堂兩小時的電影課

我大約要花五小時以上

而且教學的效果還不到我自己認為應該到達的水準

 

但我覺得好值得

可能是我實在已經教好多年的初級班了

每年從「ㄅㄆㄇㄈ」

或是「您貴姓」開始的學期

雖然好玩

雖然教學還是很有樂趣

但是說實在會有點空虛

總是會希望能跟學生聊點真實、有深度的內容

 

這學期第一堂電影課就討論得這麼過癮

這批學生感覺起來很有料

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