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常把外語學不好這件事

歸咎於沒有錢出國

歸咎於台灣沒有語言學習的環境

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上週末參加了清大的萬國博覽會

世界各國的外籍生遍佈整個校園

想認識哪個國家的人都可以

想練什麼語言都練得到

 

我在臉書上一直發佈消息

希望我身邊那些一直想認識外國朋友、認識外國文化

或是練習外文的朋友(不限英文)

好好把握機會

 

我要說的是

其實如果你真的想學好外語

台灣的資源根本多到不行

所謂資源不夠、沒有環境

實在算不上是藉口

 

如果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資源就是留給主動出擊的人

 

你如果不主動出擊

資源都到了你眼前

你也根本不會發現

只會哀哀叫說外文練不好都是因為沒錢出國

 

再說

誰說出國一定要有錢?

誰說練語言一定要出國?

說穿了還不都是踏不出第一步主動出擊的人

用來尋求自我安慰的刻板框架

 

我想起大學時

我拿到人生中第一台筆電

我每天瘋玩ICQ

同學都在用ICQ說八卦的時候

我在找陌生外國人聊天練英文和西班牙文

 

我想起大學時

我會自己寫一大堆徵語言交換的廣告

去輔大語言中心那邊到處貼

請身邊的人幫忙介紹

或上網貼訊息

 

我想起大學時

會自己到處找語言志工的機會

特別是西班牙文

跟現在比起來

當時學西班牙文的人根本是怪胎

網路沒有那麼發達時

唯一的資源就是台灣買得到的課本和字典

所以只要有任何用西班牙文的活動和機會

我都不放過

我去國際藝術村當過西班牙藝術家的志工

去職棒球隊應徵實習記者

和拉丁美洲的球員講西班牙文

去報社實習當體育記者的時候

只要有講西班牙文的運動員來台灣比賽

我都超極主動地跟他們交朋友

 

去西班牙唸書的那年

我走在路上

無時無刻都在用全身吸收西班牙文

眼睛看海報、招牌

耳朵聽路人說話

嘴巴到處找人找機會講話

在多明尼加工作的兩年亦然

 

有的華人就是可以住在那邊十幾年

還是沒有西文的溝通能力

完全就是應証了

「出國才能學好外文」是個自欺欺人的幌子

 

在台灣教華語教了五年了

每年、每學期都有學生會問我怎麼樣才能把中文學好

為什麼上了這麼多課

看到台灣人還是講不出話來

 

其實一個學生能不能學好外文

跟智商、語言天份、用不用功都不是最直接的關係

 

最直接影響的是「個性」和「動機」

 

個性外向、主動出擊、不怕丟臉的人

會不管搬到哪個城市都能馬上交朋友

會沒朋友也要找陌生人講話

會不在意講錯的句子、爛的發音

會24小時把自己泡在那個語言的環境裡面

 

動機強的人

一個人坐在咖啡店也會偷聽旁邊的人講話練聽力

一個人在家也會放著所學語言的廣播或音樂

會強迫自己把Facebook換成所學外語的界面

會在洗衣服、掃地的時候同時放著課本的MP3來聽

會走在路上不停看招牌、看海報

並且拿著手機一路查、一路學

 

這學期我有幾個剛來台灣的學生

都是看漢字完全沒有優勢的西方人

就是這種動機強、個性外向的人

才來兩個月

已經說得比很多來兩年的學生都還要好

 

他們提早來教室不是跟其他外國同學講英文

而是自己複習中文

或是找機會跟老師練兩句

課本根本不足以應付他們的學習需求

他們的Facebook裡面早就加入幾十個學習中文的社團

手機裡面下載了好多個學習中文的APP

他們自己總有想學的東西

會不斷地建議老師可不可以教這個主題、那個語法

 

再看看幾個來了一兩年的學生

每天到7-11去買東西

卻從來不會好奇

店員每秒鐘都在喊的「歡迎光臨」到底是什麼意思

還在怪老師沒有在中文課教這些

只能說高下立見啊

 

最後分享這篇好文

請所有的學習者

為你自己的語言學習

主動負起責任吧!

http://www.hackingchinese.com/take-responsibility-for-your-own-lear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