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下半年起,除了教交大、清大和自家教室Conquer Langue的正規課之外,我想給自己一些新的挑戰與嘗試。

簡單來說,我希望能為想要進入華語教學這一行、或是剛進入華語教學這一行不久而仍在辛苦摸索的朋友們,提供我實際面的經驗分享,更希望藉此帶動華語教學領域的「分享」風氣。部落格長期以來提供的是文字敘述的經驗,下一步我希望能提供面對面互動、更有人味的經驗交流。我和好友慧澐老師,下個月即將在台中舉辦一場備課教學工作坊(報名資訊請按這裡按這裡 ),除了自己組織工作坊之外,我也想毛遂自薦進入校園(如華語教學相關科系)或舉辦任何形式的演講,讓我的職場經驗發揮最大的產值。

我大學念新聞傳播,畢業後當過記者、教過幾年兒童美語、一邊念了華語師資班,之後飛到多明尼加去教了兩年華語,回來後念師大華研所,一邊同時教華語和西班牙語,現在在大學兼華語課也在新竹自己經營語言教室,每一個階段的轉換都是碰撞、摸索、突破的過程,每一個階段都非常寶貴,所以我都會盡可能地將當下的想法、歷程記錄在部落格裡面。

二十五~二十七歲,在補習班教兒美,過著早上補眠晚上工作的生活,我愛我的工作,但我領著毫無發展性的時薪。
二十七~二十九歲,我在多明尼加教華語,看到另一個世界,人生價值觀完全翻轉。累積了獨一無二的海外教學經驗,不能說自己因為這兩年就變得有多會教,但我知道我的特殊經歷無可取代。
二十九~三十二歲,一邊念師大華研所,一邊拿著多明尼加的經歷到處應徵但多次碰壁,有的連書面資料都沒通過,根本沒有面試機會,我發現要在台灣教華語,憑著兩年的國外教學經驗並不算什麼了不起的優勢。我到哪裡都還是菜鳥,常被分配到時段不佳、鐘點不高、學生難處理的case,沒辦法,要累積經驗,只能硬著頭皮教下去。感謝一些願意給機會的語言中心,後來慢慢放一些很棒的課給我教,華語教學之路慢慢看到了希望。
三十二~三十五歲,我在新竹交通大學有了個起點,但發現光靠大學收入仍難糊口,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開了西語家教班,自己做網頁招生,沒想到相當奏效,漸漸地從拿著履歷到處求職,變成打開信箱都會不時收到工作邀約,我知道這是多年來努力累積的果實,只是這果實是好幾年後才開花結果。

我想告訴還在累積果實的老師們,一定要堅持撐下去,而且方向要對,等待開花結果的日子不好熬,所以需要吸取前人的養分,別人已經走過的冤枉路,不需要再走一次,每位老師的能量都很有限而寶貴,大家不應把能量花費在相同的錯誤上,而是應該把能量集合起來創造更豐富的教學資源。

因為這個部落格長起以來的經營,我常會收到陌生網友來信詢問一些問題,有的是在準備華研所考試、有的是正在考慮進入華語教學領域、有的想要念華語師資班、有的念完師資班苦於不知道如何得到第一份教學工作、有的準備創業開自己的語言教室、有的剛開始正式教學發現處處都是問題,而不知該從何下手解決。和有些有緣分的網友,透過一來一往的留言、通信就見了面、變成了朋友。也有些成了固定網友,不時在部落格上互相透過文字傳遞能量。

我一方面很開心收到這樣的信,因為這代表來自網路另一端的一種信任。另一方面也感到華語教學這個領域的第一線資訊取得相當不易。華語師資班、華研所的授課老師們,少數是目前在第一線教學的老師,更多是教授級或學者型的老師,擁有豐厚的學術理論知識,但是對於馬上就要帶班、直接面對外籍學生每天接踵而來的問題的一線老師們,似乎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新手老師要的是明天進教室就能用的教學活動、語法說明、班級經營,但是這群老師們在課堂上學到的可能是某教學法、某語法的深層理論。並不是這些不重要,而是我們一直跟明天三餐都不知道在哪裡的人說哪些五星級飯店的餐點有多精緻美味,本來就是忽略了投其所好的概念。那些教學法、語法的深層理論,等到菜鳥老師們每天三餐都溫飽無虞之後,自然就會知道他們需要找哪一種五星級飯店了。

我想做的就是讓新手老師們的三餐更穩定、順暢。以下是我的簡歷以及我目前整理出有能力分享的主題以及我的簡歷。如果您認為我的經驗分享對您的教學有幫助,歡迎直接和我聯絡。


可演講主題

畢業之前:
1. 你準備好投入教學戰場了嗎?畢業前你可以先為自己累積的教學戰鬥力。
2. 我現在是老師,有時間去念華研所嗎?每週教書20小時&一年完成畢業論文,你也做得到。

踏入職場:
1. 國內華語中心面試及工作經驗分享。
2. 出國或留在國內教書?教學生涯的抉擇經驗談。

職涯發展:
1. 海外華語教學分享---多明尼加教職工作申請&工作經驗談。
2. 華語老師生涯規劃及個人品牌經營。
3. 為什麼你應該現在就開始經營自己的教學部落格?

教學實務:
1. 初級華語課室活動教學示範工作坊。
2. 華語班級經營的工具與技巧。
3. 拿到教材之後你應該做什麼?備課的觀念與步驟分享。



簡歷

游皓雲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

現職:
國立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華語講師
新竹Conquer Language自營西班牙語、華語教室創辦人


經歷:
外派多明尼加聖多明哥自治大學華語講師
外派多明尼加外交學院華語講師
文化大學華語中心講師
輔仁大學語言中心講師
師範大學進修推廣部華語講師
師大國語中心短期專案班華語老師
輔仁大學語言中心歐盟官員訪問團華語教師
淡江大學華語中心師資訓練工作坊講師
新竹救國團西班牙語教師
個人部落格:http://yolanda1206.pixnet.net/blog
新竹Conquer Language西班牙語教室FB:按這裡 
新竹Conquer Language西班牙語教室網頁:按這裡 
新竹Conquer Language華語教室FB:按這裡 
新竹Conquer Laugnage華語教室網頁: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