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完今天的課,這學期第一週總算安然度過,我把開學第一週稱之為爆腦漿週。

 

自己當過學生,第一週去聽課時往往是對該課充滿期待,看看老師會端出什麼好菜給我們,若不符合期待就會失望離開,所以第一週的課相當重要,不論這些學生最後是留下上課還是退選,都希望留給學生一個好印象,尤其是零起點的學生,這輩子第一次上華語課,我總是希望讓學生對華語的第一印象是有趣好玩充滿吸引力的。

 

因此,就會陷入備課永遠沒完沒了的狀況,因為不論怎麼備課,都無法完美地為所有的未知情形做好準備,開學週的未知變數之多,對老師的生理、心理都是極大的負擔,以我現在的經驗,自認已經可以面對各種突發狀況隨機應變,但是心理負擔終究還是在,以下舉例:

 

1. 來的學生永遠跟選課名單上的學生不一樣,學校選課系統就是不弄一個「國籍」欄位讓我們馬上能知道學生的國籍,畢竟亞洲學生佔大多數的班和西方學生佔大多數的班教起來的感覺和需要做的準備是天差地遠。

2. 來的學生人數當然也永遠跟選課名單上的學生不一樣,我星期一有門課名單上只有2個,我還想說應該開不成,我準備6人份的講義應該差不多,結果一進教室發現幾乎坐滿(15個),立馬現場加印講義,原本準備好的暖身活動也不適用,要現場調整,所以我總是拖著一個行李箱進教室,隨身帶著基本配備教具:撲克牌、名片卡、骰子、愛的小手、彩色筆、假鈔、假硬幣、磁鐵、漢字卡等等,才方便隨時將活動改版。

3. 來的學生程度永遠無法預測,因為學生選課不見得是想上這門課或程度符合,可能是系上必修課選一選之後只剩下少數時間能選華語課,可能是獎學金要求必須修滿一個學分數的華語課,可能是外籍生剛來台灣搞不清楚狀況亂選一通,可能是在自己國家學過一點就什麼課都去聽聽看,可能是來台灣待了幾個月會聽會說只想來學讀寫,也有人說他平常生活完全不需寫字只想學聽和說,要求千奇百怪,老師不可能滿足所有人,於是我的課程大綱的備註欄每學期越加越長,把我課程設計的具體方向文字化,能接受的人再選。最麻煩的是那種華語明明已經非常好的學生為了湊學分,以系上必修課和高級華語課都充堂為理由硬要來選初級課,還得苦口婆心把他勸走。

4. 每門華語學分課一週2-4小時,一位老師教到5-7班也不奇怪,每一班的程度、教材不同,都要各寫一份課程大綱上傳學校系統,初級班學生的課程大綱還要中英文雙語,寫一份等於寫兩份,講義、投影片也要加註拼音或注音,加完還要檢查破音字,做一份等於做三份,我常常都覺得準備西班牙文教材簡單多了,西班牙文打完就了事,超乾脆。

5. 第二個禮拜學生加退選,總是會有第一週出現第二週退選的,或是第一週沒來第二週加選的,隨身都要攜帶預備的各個班級的課程大綱、講義,避免不夠只好都要多印一些備用,上課規定、成績規定、期中期末考試方式等等又要再講一次,學生逛大街輕鬆愉快,老師卻要不斷解決學生的各種狀況。

6. 每天都會有學生來信,想要知道他適不適合修這門課,想要問清楚作業考試方式等等,所以課後往往都還要花時間回信解決這些問題。

 

現在公立大學兼任講師的鐘點費是670,看起來好像很多,但是把備課、課後回信、改作業那些算進去,其實實際時薪大概減半都還不到,再看看坊間諸多美語補習班的外師,工作量少好幾倍鐘點費卻高出許多,而且還大部份都不是語言教育背景專業的老師,就會覺得非常不公平。

 

你問我為什麼還是要教?因為我就是愛教,我目前不覺得我能找到一個我更喜歡的工作,而且能做喜歡的事情無價。但我自認有使命應該盡力改善這樣的兼任教師工作環境,所以我自己在家開家教班,所以我努力要把家教班變成補習班,我希望自己變成補習班後,能給優秀的老師一個合理的待遇、一個應有的備課環境、一個穩定的教學時數、一個可以發揮自己教學特色的空間,而不需要背著教具到處跑課、更不需要跟著大學制式的框架教學,最重要的,只需要教真正想學的人,而不需要教來湊學分毫無學習動機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